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泺口浮桥下游,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309国道,连接济南主城区和先行区。这是近期济南为实现北跨突破跨黄交通瓶颈而进行的“三桥一隧”建设工程中,开工最早的工程,根据此前工期安排,项目施工期为2017年12月至2021年8月,共45个月。也就是说,最早2021年底市民就可以通过这条水下通道“北跨”黄河了。

  泺口段黄河河床最大洪水位高出济南市天桥区地面11.62米,隧道最大埋深50米,济南黄河隧道将从地下穿越地上悬河段黄河,并穿越鹊山片区低矮房屋、侧穿绕城高速桥桩的最小距离是5.3米,这些都对沉降控制要求相当严格。沿线还有有重要水源保护区,环保及绿色施工的标准要求也很高。

  据初步方案,穿黄隧道工程起点位于济泺路与泺安路交叉口,沿济泺路向北延伸,以隧道方式下穿二环北路、济青高速、黄河堤坝及黄河河道,然后沿规划道路前行,终点顺接既有309国道。根据初步规划,济泺路黄河隧道工程为城市主干道,隧道总长3.68千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

  据悉,隧道上部为双线6车道公路,大中小各型车均能通行,通车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隧道穿行只需要不到4分钟。建成后隧道内仅许大客车、小客车和小货车通行,不允许大型货运车辆通行,隧道内禁止运送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车辆通行。下层分四舱仓,分别是轨道交通、烟道、纵向逃生通道、管廊,轨道交通为未来的M2线。

  黄河隧道贯通后将大大加强先行区与主城区的联系,实现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推动北跨携河发展,同时扩大区域对外辐射能力,进而形成黄河下游新的经济增长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刘潇 张金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