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本是植树节,但在重庆渝北区天宫花城B组团7栋前的两棵大树,却惨遭斧锯,一棵是桑树,一棵是榆树,留下两个高低不一的树桩。有业主丈量了一下,一棵周长120厘米,一棵100厘米,和成年人的腰围差不多。砍树是两家住户所为,一家关着门,另外一家的老太太告诉记者,这树横遭腰斩,不能怪他们下手狠,是树的名字不吉利。

  砍树的住户说:“我不喜欢桑树
,
桑树在屋前都不吉利,桑字声音听着像伤,在我们屋前面,是我们叫人砍的,
我们桂花树都订好了,要换。”

  桑树与悲伤、丧事有关,榆树可能就引申为愚蠢,天宫花城B组团另外的住户对此很不理解。徐婆婆说,自己也是六七十岁的人了,她觉得,我国栽桑养蚕的历史很长,桑梓之地还借指故乡,怎么就不吉利了呢。“它的桑枝可以治病,
桑叶也可以治病
,桑椹也可以治病,
桑根也可以治病,
它一身都是宝,
凭什么说它不吉利呢?
她说听着桑就是伤心,
那可能是她有亏心的事情,
所以她才怕桑。”

  另外几位住户说,树的名称吉利不吉利,完全是子虚乌有的事情,问题的关键,在于喜不喜欢,但公和私要分开。公共绿化地里的花草树木,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个别业主出于私心,单方面去砍伐、甚至更换品种,这都是侵权行为。“因为这是公共地方种的,
是小区整体的树
,你凭什么说你要换树就换树,

她没有权利砍,

这树不是在她家里范围之内
,这是公共的,她没有权利砍。”

  天宫花城B组团的物管人员也到了场,据了解,这两棵粗大的桑树、榆树,是小区建设之前,是早就存在的,可能比好多业主年纪都大。个别住户私自砍树的事情,物业之前不知情,更不可能同意。他们接到业主反映后,已向天宫殿街道进行了汇报。

  记者在天宫殿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此事他们已接到群众举报,会根据重庆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作出相应处罚。



  来源:重庆电视台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