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47.280, 0.00, 0.00%)四年来营收首现负增长 全产业链发展抗衡驴皮涨价

  3月13日晚间,东阿阿胶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同比减少0.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5亿元,同比微增1.98%。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含税),分红总额达6.54亿元。

  产品提价净利润增速下滑

  在A股市场上,东阿阿胶有“涨价王”之称,去年12月20日,东阿阿胶每年围绕冬至节气主推的“阿胶滋补节”前期,公司突然宣布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出厂价上调6%,引发市场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这是公司2010年以来第15次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另有数据统计,在2014年至2018年的5年里,阿胶的价格累计上涨幅度超过3倍,这一涨幅已经超过茅台酒。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此前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净利润呈现同比下降1.75%的一幕,因此此次提价冲刺冲业绩意图明显。就此次年报公布的数据而言,公司虽如愿保持了2005年以来的净利润连年增长趋势。但梳理资料可发现,净利润1.98%左右的同比增速在东阿阿胶近几年的业绩中为最低,东阿阿胶2015年、2016年、2017年年报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9%、14%和10.36%。

  而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速更是从2015年的35.94%、2016年的15.92%、2017年的16.7%,一路下滑到2018年的-0.46%,继2014年营业收入增速同比下降0.2%后,再现负增长。此外,东阿阿胶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15亿元,同比下降2.32%,并且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2018年同比大降42.58%。

  对于此次业绩放缓,东阿阿胶并未在年报中正面回应。公司认为,2018年是东阿阿胶的“重塑之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公司依然取得了稳定的业绩,公司投入资本回报率、净利润率等关键指标均居行业前列。

  驴皮成本高企

  只是,产品提价净利润却下滑的背后,是公司近年来绕不过去的最主要制约,即驴皮原料不断高企带来的成本压力。

  公司在年报中指出,由于农业机械化和运输机械化的提高,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同时,毛驴规模化养殖进程较慢,将会导致阿胶原料驴皮价格的波动,上游原料供给与下游市场需求的矛盾将继续存在。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一方面国内驴皮存量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对假阿胶的检测已经堵住了全部的漏洞,此前还检测不出马皮和骡皮,现在这个检测问题也已经解决,正在走最后的程序,这意味着驴皮会更加紧张。

  不过,近年来,东阿阿胶没少在驴皮原料上下功夫。公司创新“毛驴管理+金融服务+驴交所+深加工”的产业新模式,构建驴粮厂、屠宰场、驴交所、驴奶厂及覆盖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把毛驴当药材养,实施活体循环开发,全面提升毛驴综合价值。

  同时,公司还将毛驴养驴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毛驴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秦玉峰也提出了关于积极参与环京津和“三区三州”产业扶贫暨推动三北地区养驴业发展的议案。秦玉峰说,“如可实施,不仅可以在产业链上游端,让当地群众致富脱贫,在产业链下游端,更可为阿胶产业提供原料保障。”

  除原料外,公司表示,2019年东阿阿胶还将围绕三大主产品优化和拓展渠道。如阿胶持续转向高端滋补客群,升级体验旅游与熬胶两大平台;复方阿胶浆定位气血双补,突破“药品化”传统认知;阿胶糕将继续深挖高收入消费人群,建立高端商超品牌形象店,实现会员体验。而在新产品研发上,公司计划以阿胶为核心,向“阿胶+”、“+阿胶”产品线延伸,推进化妆品系列产品研发。

  未来,在多重措施下,东阿阿胶营收能否恢复双位数增长,本报将持续关注。(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