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体系建设让不少失信企业处处受限的同时,也让不少“守合同重信用”的企业尝到了守信带来的甜头。

  2018年济南市工商局公示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874家,济南市的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695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已经成为不少企业最为重视的金字招牌。

  扣一分罚10万,省建工集团连续5次考核信用满分

  山东省建工集团是济南市第一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我们从1995年就被评为济南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彦宏介绍,后来企业又相继被评为省级、国家级守重企业,24年来没有间断过。

  “虽然信用建设看着比较虚,但对企业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王彦宏说,“在招投标中,信用分占到了15%,这个分数我们一直都是满分。”

  据悉,大企业在招投标的竞争中,差距往往只有0.1分,因此信用分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为了保证企业信用满分,2016年开始企业将一些信用方面的管理制度化,建立了内部信用评价体系,并且成立了信用评价办公室。

  “每个部门都有相应的信用管理任务,比如说安全部负责扬尘、环保方面,工程部负责质量方面,法律部负责法院案件等。”王彦宏说,由于信用体系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每一个点都不放松。

  “谁违反了相关制度导致了信誉分扣分,那么扣一分,罚款10万元。”王彦宏说,失信行为在企业内部的处罚可谓非常严苛,不过也正是因为有严苛的制度才保证了企业信用“满分”。

  据介绍,在行业主管部门每半年一次的企业进行信用考核中,省建工集团每次都是满分,已经连续5次,这在全市也是凤毛麟角。

  “我们房子交房之后会有定期回访,功能复杂的项目会给住户提供说明书。”王彦宏说。

  “守合同重信用”让企业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赖。“很多合作伙伴都是长期合作,比如国华的项目,从第一个开始到最后一个都是我们集团建设,合作了15年的时间。”王彦宏介绍。

  几千元小业务也要签合同

  山东方宇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2013年参评了济南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后来又相继被评为省级、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作为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公司很重视服务质量和水平。”公司董事长助理缪香文介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完善了企业合同管理流程,增加了合作评审环节。“在合同签订后评估客户提出的要求能否满足、合同是否按期完成。”缪香文介绍,签订合同和执行合同的是两个部门,销售部门在签合作时,可能顾及不到执行能够跟上的问题,评审环节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以前几千元的小业务我们就不签代理协议了。”缪香文介绍,现在小业务也会签协议,并且100%履约。

  “我们的服务很多不是一次性的,客户满意了之后下一步业务也会找我们,而且还会介绍其他的客户给我们。”缪香文表示,守合同重信用让企业享受到了切实的实惠。

  申报守重企业数量增加了4成

  如今企业对信用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018年共申报了1000多家,这个数据相比往年增加了40%左右。”济南市工商局合同处科长谢爱平介绍,以济南市最终公示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为例,2017年度只有五六百家,2018年达到了874家,而2018年济南市的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也增加了100多家,增幅明显。

  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有一定的“硬杠杠”,包括无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记录,企业未被列入异常名录平台公示等等。满足这些条件的企业可以进行自主申报,工商部门会通过公司诚信状况、经营状况等6大项、130多小项,进行审核打分。

  谢爱平介绍,在组织企业申报的同时,合同监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规范合同管理,与监管对象合作式监管。

征信工作网上信息一键搜索查询征信工作网上信息一键搜索查询

  “企业在各领域的信用状况,以往我们会跟税务、建委等各个部门一一核对。”谢爱平介绍,如今随着信用体系建设,审核过程更加简单适用,对企业失信行为的监管也更加便捷到位。

  “现在有了济南事中事后监管平台,法院、税务、建委、环保等各个部门的数据都可以汇集到企业名下。”谢爱平介绍,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济南市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及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信息系统,2018年省级和市级“守重”企业的征信工作就通过网上信息一键搜索查询,经查证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不予推荐和退出公示。

  “严标准的同时,把严重失信行为、一般失信行为和企业主观故意失信及疏忽大意失信区别对待。”谢爱平表示,对于严重失信行为和企业主观故意失信作为企业申报条件的红线,一票否决,鉴于一般失信行为和疏忽大意失信的特点,责令整改,提交书面整改措施,确实整改完毕,允许申报,支持企业发展,提升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