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自己在广州萧岗地铁站进站时,因化了哥特妆被安检人员拦住不让进站。这名乘客回忆道,“明明没携带违禁品却被拦下,拦下我的戴眼镜的女安检员叫来班长,说我的妆‘有问题,太恐怖,请原地卸妆’”。消息一出,顿时引发网友争议。随后,广州地铁官方微博道歉,称会提醒业务部门注意。

  哥特风格将死亡、苦痛看做生命的一部分,通常会搭配较为浓烈的深色妆容,如黑色的指甲、眼影和唇色等。当天被拦女生就是涂了黑色嘴唇、紫色眼影。

  这样的妆容在圈内人看来稀松平常,但也确实会让部分不熟悉的人难以接受。在有些人眼中,哥特妆还有点恐怖。尤其是在地铁、公交车等人流密集、空间封闭的地方,化着哥特妆,或是穿着“奇装异服”,打扮怪异,就可能会给部分乘客特别是老人小孩带来不适。这倒未必就是歧视,而是一种直觉性的害怕,继而可能对公共秩序带来负面影响。

  广州劝阻“奇装异服”乘客乘坐地铁,也并非首次,此前广州地铁就曾提醒过,对于穿着各类奇装异服,尤其是假扮惊悚形象的乘客,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会及时进行劝阻。

  不仅是广州地铁,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地铁管理方,都对乘客穿着有要求。但并没有法律法规、地铁条例对“奇装异服”进行明确禁止。正因如此,才让涉事地铁工作人员显得有些“师出无名”,而被劝阻的乘客也是不甘,所以发帖质问。

  法无禁止即可为,没有相关管理条例却屡次拦阻“奇装异服”乘客,于理于法不合。因而,作为地铁管理方对此理当审慎处理。而从该女生晒出的妆容来看,并不能算“恐怖妆”,禁止其进入地铁,确实显得有些小题大作。所以在网上,对其持支持态度者不在少数。

  对于一般追求个性的妆扮,无需太过敏感。例如哥特妆、萝莉妆等,社会应该予以更多包容,最大程度地尊重乘客“自由装扮”的权利。正如哲学家罗素所言:“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但也应看到,尊重是相互的。管理方和公众对这些个性妆容者予以包容,对方也应该从尊重他人、尊重公序良俗的角度,尽量注意尺度,避免太过惊悚、血腥的妆容给他人带来压力甚至恐慌。

  而要避免类似矛盾,仍需相关管理条例明确划界。对于禁乘地铁的情形,若需要动态调整,那就在调整前多方征求民意,力求得到能为大多数民众所接受的结果。拿“奇装异服”来说,就该在包容基调上对那些逾越分寸的装扮加以规约,避免造成他人恐惧、扰乱公共秩序——这里面,如何既维护好公共秩序又充分尊重乘客的“权益”,个中的平衡点需要不断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