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3月15日讯 昨天下午,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度山东十大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其中既有工商、消协系统的工作人员杨永平、王振飞、李传贝、王华、吕金辉、连传鹏、丁兆勤,又有法律、媒体行业的从业者张倩茹、姜慧,还有走遍全国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志愿者张大功。

  张大功:为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维护版权

  张大功作为一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15志愿者,多年来,北到黑龙江漠河,西到新疆喀什,走遍全国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先后处理消费纠纷300多起,为民间美术大师维护版权仅仅是这300多起中的一例。

  寒亭杨家埠同顺德木版年画第十九代传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年画艺人杨洛书因年画被盗版印刷找到张大功。

  张大功经过调查发现,潍坊市小商品城、十笏园、火车站附近的工艺品店里都有售卖印有杨洛书名字的年画集。张大功逐家对这些店铺进行劝讲:“你们售卖的这些印有杨洛书名字的年画集,其实根本不是年画,只是工业印刷品。年画是潍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请你们停止销售这些假冒的年画。”

  张大功多次上门劝讲,逐渐得到了各个商户的理解,最终杜绝了对杨洛书年画的侵权,为杨洛书老人挽回了名誉和经济损失。

  张倩茹:代理案件成范本

  张倩茹是一名执业律师,长期致力于向人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连续四年担任山东经济广播3·15特别节目的律师嘉宾,介绍消费者维权相关法律知识,而她代理的王女士与微代驾、孙某合同纠纷案件成为了代驾事故维权的范本。

  济南的王女士在接受微代驾平台的代驾服务时,代驾司机孙某在驾车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王女士车辆严重受损,产生十余万元的维修费用。此后孙某无力支付费用,提出让微代驾平台承担赔偿责任,王女士联系微代驾平台,对方回复平台仅仅是信息发布平台,并不直接收取代驾费用,与孙某也没有建立劳动关系,不为孙某的行为承担责任。此后经过协商虽然同意承担,但不同意4S店给出的维修费标准,要求以较低标准进行赔偿。

  双方协商无果,王女士进而委托张倩茹进行维权。在维权过程中张倩茹发现,微代驾平台通过手机APP进行用户注册时,使用的格式条款中存在限制用户权利,回避自身责任的条款表述,且并未进行显著提示。而代驾平台总部在北京,王女士下单的济南地区微代驾平台由私人注册,与北京方面针对赔偿事宜也不能达成统一意见。

  最终王女士以注册微代驾平台的公司为被告,孙某为共同被告,起诉要求双方共同承担赔偿责任。由于被告方拒不接受法院开庭传票等通知,法院需通过公告程序公告文书,案件耗时长久,但最终取得了有利于王女士的诉讼结果,注册微代驾平台的公司和孙某均承担赔偿责任。

  他们都奋斗在维权第一线

  姜慧作为菏泽市广播电视台《天天帮办》节目的一名出镜记者,从事记者采访工作已有三年多的时间,期间共为消费者处理消费纠纷300多件。

  杨永平从1989年始从事市场监管、执法打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现任宁津县消费者协会秘书长。作为工作在消费维权一线的一名老兵,59岁的他至今已受理消费者投诉达4000件,接受12345转办投诉上千件,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王振飞则独创了“查、谈、和、究”四步工作法,积极探索创新维权机制,配合县法院成立了消费维权法庭,建立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裁决“三位一体”的消费维权模式。经他调解的纠纷案件达到1160余件,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3480多万元。

  另外,还有枣庄市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李传贝、聊城市莘县消费者协会办公室主任王华、济南市天桥区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吕金辉、淄博市周村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个私经济服务中心主任连传鹏、日照市岚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安东卫工商所工作人员丁兆勤,他们多年来都一直奋斗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第一线。(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