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经侦大队成功侦破了金X二手车网络众筹集资诈骗案,有力打击了利用互联网开展经济犯罪的势头。

  近年来,随着国家提倡互联网金融,某些犯罪分子混淆视听、偷换概念,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各类经济犯罪新花样、新手段层出不穷。为有效遏制新型经济犯罪对社会经济犯罪带来的危害,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经侦大队始终立足本职,自我加压,在侦办好传统型经济犯罪案件的同时,把注意力放在发现并侦办新型案件上,取得了可喜的战绩,成功侦破了金X二手车网络众筹集资诈骗案,有力打击了利用互联网开展经济犯罪的势头。

  2016年8月24日20余名投资人从全国各地来到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金X在线-汽车众筹网站于2016年7月26日上线运营, 8月3日平台QQ客服消失,投资人奔赴济南到该公司工商注册地址、平台公布的经营地址落实均为虚假,没有投资人见过网站的工作人员。大队立即受理了案件,8月24日立为集资诈骗案侦查。

  侦破过程中专案组逐渐查明:2015年犯罪嫌疑人陈X发现二手车众筹网站这个行业,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人参与,对该行业的运营模式比较了解,遂预谋策划了该案件。陈X作为一个幕后实际操控人,使用收留的流浪汉苗XX的身份证注册金XX公司、网站,租赁了房屋,办理了宽带,购置了新电脑在租赁的居民楼内实施作案。

  陈X从二手车市场以100元一套的价格买来车辆的全套照片;由田XX负责编辑后从网站后台上传;路XX担任客服,用从淘宝新买的QQ号同投资人沟通。所有投资人的投资款全部打到金X民生银行大观园支行对公账户和对公支付宝账户,陈X把支付宝账户的资金全部转到对公账户,再将对公账户的钱用网银转账到苗XX的11张个人银行卡内,由王X开车拉着苗XX到银行柜台或者ATM机取现后交给陈X。

  从7月26日网站上线运营到8月3日共9天时间诈骗全国各地投资人64人共计511万元,8月3日晚陈X带领4人将出租屋内电脑、打印机等所有物品全部用车拉到济南北建邦大桥抛至黄河,之后分赃后逃匿。

  2016年9月9日,历时17日大队将该案成功破获, 先后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逮捕2名,取保2名,追赃捷豹、宝马轿车、万国手表等高档奢侈品折合人民币加现金共计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