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315,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持续引发市民关注。根据市民集中投诉,景和山庄延期交房问题备受关注。13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景和山庄,实地了解当前建设情况,倾听业主声音,帮助业主解决问题。

  交房日期已过去了一年多,景和山庄内一些设施还未施工完,这愁坏了等待交房的业主们。

  盼了一年多还在施工

  开发商私自“约”业主交房

  13日,在景和山庄小区内,部分空地仍存着大量沙土,挖掘机正在施工,个别楼栋的内部施工也并未完成。记者注意到,整个小区只有七八个工人在忙碌。

  业主赵先生说,他是2017年买的景和山庄的房子。“当时开发商承诺2017年12月交房,但到了交房日期房子还在施工。20栋楼的主体建设大体完成了,但水电、煤气、暖气、绿化等设施还没完善,许多工程仍没完成,达不到交房要求,无法综合验收。”赵先生强调,开发商下发了好几次延期交房通知,到现在时隔一年多了,小区建设还和之前一样。

  业主李先生表示,开发商在没有通过综合验收的情况下,就私下联系业主通知收房,而且在收房前还须签订一份自愿放弃违约金协议书。

  在了解了业主代表提出的问题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地产开发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带领景和置业有限公司及该项目负责人一同与业主代表会面,现场协商。

  业主们最关心的是房屋的交付时间问题。“我们最期待的还是房子能尽快通过验收,开发商能尽快合法交房。”赵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虽然业主们经常收到来自开发商协议收房的短信,但是大部分业主表示要等待楼盘实现综合验收后再收房。

  因为拒绝协议收房,很多业主为此负担了多余的支出。此外,业主们还提出,在延期交付一年多时间中,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未收到过违约金。据了解,在一千多户业主中,只有几十户业主在同意了协议收房之后,2017年收到了三个月的违约金。

  “在合同中,明确写着开发商对业主的赔付总额度上限为总房款的2%,按照开发商承诺的逾期交房一天赔付业主总房款万分之一的比例,开发商在延期交房200天后就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了。”赵先生说。

  因地质问题施工速度受阻

  对业主损失进行合理赔偿

  针对业主代表提出的诉求,山东景和置业有限公司验收部的有关负责人吕先生给出了回应。吕先生说,之所以出现延期交房的问题,是由于在开工之前对于交房时间的预估出现了偏差。

  “在2015年开工之前,我们觉得按照常规可以在2017年底交房,真正施工之后才发现该区域的地质情况非常复杂。”吕先生强调,该地段所处的山体中存在很多溶洞,有些地段被鉴定为非爆区,他们不仅较晚才拿到施工许可证,施工的速度也因为地质问题受到很大影响。

  吕先生说,楼盘的主体部分已经建设完成,他们最近正加快楼盘的验收速度。“综合验收包含十六七个项目,每个项目的验收都需要一定时间,我们正在争取同时推进各个项目的验收进度。”吕先生表示,综合考虑了各项验收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他向各位业主承诺,努力在5月份完成单体验收备案工作,在6月底完成楼盘的综合验收。对于业主提出的违约金的问题,吕先生回应,公司准备与业主办理交房之后向业主支付。

  建委回应:

  敦促开发商尽快解决纠纷,让业主尽快住上合法住房

  在实地调查,深入了解问题后,济南市建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副调研员胡延鹏针对景和山庄拖延交房等问题给出了明确回应。

  胡延鹏说,延期交房是因为,项目存在部分单体工程因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就应付工程款数额等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导致进展不畅。“开发单位相关负责人已作出承诺,争取6月底拿到综合验收备案。”胡延鹏说,后期在项目进度方面,市建委会继续督促开发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尽快解决纠纷,完善手续,完成验收备案,尽早让业主住上合法合规的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