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全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工作会议召开,2018年济南林业和城乡绿化部门交出了怎样的答卷?2019年又将开展哪些市民关注的工作?这些答案都在此次会议上一一揭晓。

  据了解,2018年,济南全市新造林面积达5.08万亩,新发展特色经济林2.8万亩,义务植树1300万株。有1700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被重新绿化,建绿透绿达964处,150.3万平方米,居民身边新增了103处口袋公园和街头游园。备受人们关注的山体公园建设和杨柳飘絮治理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提前完成35座山体绿化提升,治理渣土山1313亩,同时,20处山体公园建设也已完成三年任务总量的55%,杨柳飘絮较往年同比减少了六到七成。此外,还成功创建了4个省级森林乡镇、35个省级森林村居。

  2019年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工作将怎样开展?又会带给市民哪些惊喜呢?据了解,今年将有106条城区道路要高标准打造绿化亮点,里面也不乏经十东路、经十西路这样的主干道。经十东路将通过补植雪松、间植银杏和柿树、新栽国槐和小叶朴等方式打造出22处景观节点。经十西路将全线提升机非分车带绿化水平,补植栾树、新栽白皮松、增加美人梅和品种月季的数量。零点立交、济南西收费站等44处城市出入口将采用“上层为林,下层为花”设计手法,丰富绿化层次,突出季相变化,扮靓城市形象。

  在山体公园和建绿透绿方面,将绿化提升山体27座,续建竣工20处山体公园。还将加快郊野公园建设,云台山郊野公园年内将竣工,另外再新开工建设泉乡、大崮山等6处郊野公园。市民身边的拆违拆临的空地,小微绿地也将力争建成55处公园。(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