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化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表示,泰安将加快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做好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泰安文化保护传承,努力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水生态宜居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

  空间发展规划公示

  济泰共建大省会

  3月8日,《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规划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立足泰安生态和文化两大核心优势,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和城乡一体发展要求,凸显泰山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国泰民安精神内涵。

  规划提出了泰安发展要坚持“国泰民安象征、绿色生态高地、国际旅游胜地、山水宜居典范”四大战略定位;开展“生命共同体保护、中华文化枢轴、泰山遗产保护、区域协同发展、全域旅游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美丽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提升”等八大战略部署。

  规划中提到,要济泰共建大省会,将泰安打造成为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依托泰安构筑胶济南通道,打造胶济复合走廊,重构省会与沿海之间的新海岱关系,走以培育“新经济”为主的发展道路。

  设立百亿元基金

  破解民企融资难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泰安的康平纳互联工厂,崔洪刚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康平纳智能染色工厂在新疆、江苏、山东新泰等地的工厂已经相继开工建设。

  按照规划,到2025年,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区建设50个区域性智能染色共享工厂。在山东省内,推动山东省印染行业“1+7”区域性共享工厂建设落地,在枣庄、聊城、滨州、潍坊、淄博、济宁、泰安新泰等7个地方,布局建设7个分布式智能绿色印染园区、36个标准化智能染色工厂,年染色纱能力达到72万吨,补齐全省色纱产能缺口。

  康平纳互联工厂只是泰安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崔洪刚介绍,泰安最近出台《关于培植工业领军企业50强的实施意见》《关于培植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的实施意见》两个实施意见,培植创新型企业和工业领军企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泰安50强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8.4亿元,实现利润122.8亿元,上缴税收56.63亿元。2019年,力争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税收增幅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

  泰安也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崔洪刚说,“我们做了很多调研,听取了民营企业的意见,已经提出了7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比如,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引导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对有前景、有技术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协调银行不盲目压贷、断贷、抽贷。“我们设立了100亿元的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前段已对第一批5个项目投放12.8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