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利用3-5年时间,推动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区域创新能力实现‘进五争四’,要从第二梯队的领头羊,进入第一梯队、第一方阵,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走在前列,加快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

  在今年2月21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山东提出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进入第一梯队,加快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

  在刚过去的一年,山东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6.92%,海洋科研能力跻身世界前五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612家,5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3项……

  海洋大省和海洋强省 

  取得的成绩和描绘的未来,让山东成为角逐科技强省的“有力争夺者”。抛开成绩看差距,山东与科技强省还有多远呢?

  广东一直是科技汇聚地,根据界面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前五的城市中,广东就占据两个(广州、深圳),山东唯一上榜的是青岛,排名第17名,比照广东也能看出山东的差距所在。

来源:界面新闻来源:界面新闻

  研发经费可以作为一个地区未来竞争力的重要参考。根据广东和山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综合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广东预计全省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而山东在2017年为2.41%,2018年有0.1个百分点左右的提升,2018年广东GDP总量(初核)为9.73万亿元,山东(初核)为7.65万亿元,简单数据对比也能看出山东与广东的差距。

  “四不像”研发机构(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像科研院所,既是企业不完全像企业,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因破解科技与市场“两张皮”的痼疾,正成为社会“新宠”,援引参考网2017年数据,仅广东、江苏两地,此类新型研发机构总数有近百家之多,这个数字在2018年继续攀升。

  2018年7月山东党政考察团赴南方三省“取经”之后,成果之一就是催生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而这所研究院就是“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今年山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五年培育30个省级创新共同体”。

  在过去的一年,技术市场呈现出中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18年各省市数据,山东登记技术合同34554项,成交金额856.87亿元,广东省的相关数据则为23930项和1387.00亿元,更少的登记数量成交金额是山东的1.5倍之多,这也能看出山东在技术市场上与科技强省之间的差距。

来源:科技部火炬中心来源:科技部火炬中心

  追赶的脚步

  山东追赶的脚步未曾停歇。

  今年,山东将投入100亿元科技经费,全面启动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装置以及大科学中心建设,引领山东省科技颠覆性突破,推动经济产业变革性跃升。

  “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仅次于广东,较山东省以往投入额度增长了5倍”,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百个亿,能够带动社会资本以及企业自主创新,最终达到全社会高度重视创新,深度参与创新。”

  在今年山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山东除了在创新型平台,还将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上下功夫。积极推动肯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正式入列,建设好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加快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新增10家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200 家以上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济南基地,争创国家量子大科学中心等。

  “筑巢引凤”,搭建平台后,山东还在广聚人才上下功夫。具体就有全面落实人才新政20条,实施好泰山系列人才工程,继续实施“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外专双百计划”引才工程、省级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等引智专项,开展“百千万专家服务基层”活动。

  引进人才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已有成效,2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带领团队考察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并座谈交流,同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到创新谷考察并对接工作。

济西湿地济西湿地

  实施青年科技人才竞争力提升计划。健全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和科研管理机制,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弘扬劳模精神,做强“齐鲁工匠”品牌,打造宏大的高素质产业技能“生力军”。

  2018年山东遴选科研院所领域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3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科技创业类108人,全年引进到山东工作的外国人才达4万多人次,办理来华工作许可证14919件。

各项人才工程一览各项人才工程一览

  同时,盘活社会力量。支持民营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对成功创建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省财政给予每个1000-3000万元经费支持。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税收实施普惠性免除。全面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高新技术企业按调整后税额标准的50%执行。

  省会济南出台《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对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弯道超车”的机会 

  “山东省的发展战略实现驱动创新,这对于突破经济发展的传统形式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祝艳在其刊文中提到,“目前山东省的创新推动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益”。

  自2018年1月,山东被确定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后,新旧动能已成为山东科技发展的重要契机,山东正借此奋力趟出一条路来。

青岛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效果图青岛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效果图

  2018年山东新动能快速成长,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7.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6%,高于同期GDP增速,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表示,“可以说,经过山东人一年的努力拼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四梁八柱’基本搭起,新旧动能转换开始起势,为今年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奠定基础,许多工作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山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一年来,出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和实施规划,构建起“10+4”“6个1”协调推进体系,专项规划、基金保障、智库支持等实现十强产业全覆盖。

  重大项目库建设强力推进,首批450个优选项目开工360个。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启动省级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5项。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在济南成立,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系统在济南投入运行。

  同时提到把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大力发展“四新四化”,加速迈向创新驱动、内生发展的快车道,着力抓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日照海洋牧场日照海洋牧场

  根据出台的《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规划,到2020年,山东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一万家。

  2019年被山东科技系统定为科技工作起势的关键年,提出了区域创新能力“进位赶超”的明确目标,将重点组织实施好“四三二一”工程,即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四个计划;构筑科技领域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创新、人才创新创业三个高地;健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政策落实两个体系;打造科技园区创新示范,将创新建设系统推进……

  “今天施工队长等于把哨子已经吹开了。今天任务的部署就是施工图摊开了。我要随时到现场去调度,去解决问题”,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通过三、五年努力,争取从第二方队的领头羊,进入到第一方队,走在前列”。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效果图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效果图

  口号响,干得也要更漂亮。

  根据天津大学祝恩元、山东省科技厅李俊莉等人发表的期刊文章,指出了山东省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耦合总体处于拮抗阶段,耦合协调水平处于低度协调耦合阶段,呈现“东高西低,中间高南北低”的空间格局。在区域发展进程中,必须坚持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双向互动。

  与标兵的差距,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力争利用3-5年时间,推动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走在全国前列,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走在前列,时间短、任务重。

  作为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今年创新能力能不能提前“进位赶超”“进五争四”,在年底就能见分晓。

  令人期待描绘的未来——力争利用3-5年时间,进入第一方队,实现科技创新的走在前列,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文/刘培省 设计/刘蒙蒙 编辑/王晨

  审校/寒江客、青稞

  图源@微博济南、青岛发布、青岛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