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3月12日讯(记者 张晓燕 实习生 姜萍) 一直以来,如何让市民既享受到冬天的温暖,又看得到蓝天,是供暖行业从业者热议的话题,也是供暖行业积极探索的方向。近日,山东省首台天然气煤粉两用热水锅炉点火试运行成功,除了可以稳定供暖外,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62吨。

  “点着了,点着了!”近日,在浆水泉热源厂里,时刻监控着厂里锅炉系统的工作人员发出阵阵欢呼声,随着厂里4号锅炉A、B两侧燃烧器成功点火,山东省内首台100吨天然气煤粉双燃料锅炉成功运行。

  “这个锅炉系统采用了中国煤科院一体化双燃料燃烧器技术,可以实现同一燃烧器内煤粉或天然气的燃料切换,确保不间断供热。”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张深说,目前浆水泉热源厂有4台锅炉,其中3台为高效煤粉锅炉,一台为双燃料热水锅炉。“作为省内首台气粉两用双燃料热水锅炉,这个炉型使用的煤粉、天然气两种燃料可以自由切换,既能够满足目前国家鼓励新能源推广的要求,也能满足我们减排及节约能源的需求。”

  据了解,浆水泉热源厂供热范围为燕子山西路以东、转山西路以西、经十路以南、旅游路以北地区,以前供热面积有600万平方米,去年增加了50万平方米,黄金99、名士豪庭等小区都由这个厂供暖。“这个锅炉的投入使用让济南东城有了更稳定的热源保障。”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会继续推进清洁供暖,争做清洁供暖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