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短信可以提升信用卡额度?近日,济南一市民收到一条00852开头的短信,内容大致为“您的银行已达到提额标准”,在拨打短信中电话进行操作后,银行卡里竟被转走了4500元。但是询问银行却说从未发过这条短信,该市民这才知道上当受骗,只好报警,目前警方还未有办案结果。

  想提升信用卡额度

  对方索要卡号密码

  3月2日下午,小宁(化名)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显示:根据综合评分您的招商银行已达到提额标准,如需额度调整使用请致电008617116818908,当日有效。

  “以前我也收到过银行发来的关于提升信用卡额度的短信,所以很自然地就拨打了过去。”小宁说,“电话接通后一个男的接的,就说要提额的话需要查一下在银行的信用,要绑定储蓄卡号码。”根据对方的提示,小宁在手机拨号页面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交易密码,接着手机短信连续收到五次显示为招商银行95555的验证消息。

  “他让我把每次的验证码口头告诉他,因为当时的验证短信中还写着交易金额3000元这种提示,我就问他为什么会有交易提示,他说这是虚拟交易,不会真的划走钱,我就相信了,告诉了他验证码。”小宁回忆。

  打完电话后,小宁突然回想起,上一次收到来自银行的提升额度的短信时,短信里只是要求回复几个英文字母就能完成,这次却这么麻烦。她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

小宁收到的诈骗短信。 受访者供图小宁收到的诈骗短信。 受访者供图

  骗走的4500元是借的

  想交学费却还不上钱

  “当时我正要给别人转个账,一查银行卡余额,钱真的被划走了。”小宁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钱第一次被转走3000元,第二次1000元,第三次500元。

  看到钱没了,小宁着急地拨打了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电话咨询,客服人员称,银行方面并未给她发过提升额度这条短信,也从未让其绑定储蓄卡和转账,建议她立即报警,并冻结银行卡。之后小宁修改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

  第二日,小宁到银行打印了显示转账的交易流水单,到济阳区济北派出所报了案。一周过后,派出所仍没有回音,小宁情急之下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求助。

  “这4000多块钱是我跟朋友借的,本来想报一个培训班学习的,结果现在钱被骗走了,一时之间也还不上人家了。”小宁哭诉,自己出身农村,刚参加工作不久,每月工资不高,且基本都给了家里,自己很少留钱,出了这件事后怕家人担心,也没敢告诉家里,只好一个人扛着。

  警方已介入银行有提示

  12日,记者也尝试拨打了小宁短信中显示的电话,对方未接,手机显示该号码来自山西太原,已被举报为诈骗电话6次,而发送该短信的号码00852的区号归属地是香港。当小宁再次咨询案件处理结果时,派出所称有进展会联系她,没联系就是没有进展。

  记者也就此咨询了招商银行官方热线,“我们给客户发的短信一般是以10657或10698开头的或者是95555服务电话,不会有00852开头的短信。”客服人员称。

  那对方是如何得知小宁的姓名、手机号及办理了招商银行信用卡呢?招商银行客服称,如今第三方支付方式有很多,客户会在不同的渠道留存自己的信息,里面会有手机号、姓名和各个银行的卡,不止银行可以查询,这样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另外,银行不会向客户索要手机验证码,遇到这种情况要警惕。在此也提醒大家,在收到类似短信或电话时,应当先看清是否官方发送,第一时间与官方客服核实后再操作,若收到诈骗短信和电话,注意不要向对方泄露银行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一旦泄露后要尽快修改密码,若被骗后要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