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3月13日讯 仿佛一夜之间,“凤岐模式”在山东火了。济南、青岛、滨州、枣庄等市的众多市县机关单位都在组织学习相关批示精神,有些还在地方党报整版报道学习情况。凤岐模式是啥,为何能够引来如此关注?学习凤岐模式到底该学些啥?

  “凤岐模式”

  3月5日,山东省滨州市党报《滨州日报》在要闻3版和4版,用两个整版的篇幅刊登该市学习“凤岐模式”的学习情况,刊登了市直部门、县区在滨州市委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梳理这些发言,大多是反思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表态强化责任担当,为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何在这个时机开展这个学习?该系列报道的编者按说明了此次学习反思行动的缘起。

  “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关于‘凤岐茶社’的采访文章,指出一家诞生在山东的企业,在山东难以生存,移师乌镇之后却成为了‘国家级众创平台’。2月25日,市委召开专题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汲取教训,深入查摆剖析自身在营商 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抓好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尊重企业家 、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现刊发部分市直部门、县区在市委专题 会议上的发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

  据不完全统计,从2月底至今,已有淄博、滨州、济南、青岛、枣庄等多市市委对市内单位做出了学习要求。一场全省大学习正在广泛开展。

  凤岐模式到底是啥?有何魔力?

  梳理现有公开报道发现,在此次引发大学习之前,山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就曾就推广复制“凤岐模式”提出建议,以《老专家建言》的形式报送省相关领导。

  凤岐模式到底是啥?为何能够在全省范围引起学习风潮。在山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去年报送省相关领导的《关于复制、推广“凤岐茶社模式”,打造智慧农业齐鲁样板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对此有过解释描述。

  根据《建议》的表述,凤岐模式即“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型 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全产业链改造升级”的现代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它 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精确化 、标准化和规范化,进而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保障农产品安全,提高 农民收入。

  根据《建议》的描述,凤岐模式大体分为三块,一是建立了涵盖信息采集、数据传输、智能处理等多个领域的“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二是,建立一个多要素,各环节协同创新的完整体系。将政府相关部门、创服机构、农业信息公司、农技服务公司、基层党组织、村级服务站、合作社、农户等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的各类要素聚合到一个平台上,打破信息壁垒,提高沟通效率。三是对全产业链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对农业生产从生态环境检测、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运输到产品销售全过程数据监控与智能化管理,建立一整套可追溯的标准化生产体系,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凤岐模式威力 曾帮助企业增加5倍销售量

  创造出凤岐模式的企业凤岐茶社跟山东颇有渊源,虽然它成名于浙江,但“出生”地却是在山东。关于凤岐模式,其公司负责人曾对媒体有过描述。凤岐茶社不卖茶,其业务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孵化农业公司。根据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凤岐模式”由创新创业云平台和线下众创空间两部分组成,通过构建各种大数据农业双创孵化平台为产业生态提供公共服务。

  那么,凤岐模式对于发展现代智慧农业壮大农业公司有用吗?《建议》中提到了一个案例:嘉兴桐乡华腾牧业公司,作为一家农业企业,华腾最早也存在成本高、知名度低,销售渠道不顺畅等问题。凤岐茶社运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帮助其实现产品的全过程追溯,建立了生产基地直接到消费者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养猪周期从3个月延长到 8个月,实现了产品的优质,与此同时产品价格也涨了上去,跟普通猪肉不同,华腾的猪肉平均40多元一斤,猪肝72元一斤。浙江华腾企业估值从2000万猛增到超过10亿元,销量增长了5倍,成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并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和杭州G20峰会的指定供应商。

  截至2018年7月,凤岐茶社已在山东、浙江、贵州和北京等地建设了13家众创空间,与平安银行联合打造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3家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共有入孵企业216家,入库企业2308 家,在11个省成功孵化近60家智慧农业企业。

  学习凤岐模式学些啥?

  全省围绕凤岐模式大学习,究竟要学些啥?笔者以为,首先是学习这种先进模式本身,目前已有许多市县机关单位赴凤岐茶社调研学习。这种学习想起到实效就应当认认真真扑下身子来,认真考查这一先进模式的运行流程,逐一比对看其是否有在本地复制的可能,此种模式究竟符不符合本地实际,能否为本地的智慧农业的提质增效贡献力量。此外,在学习模式本身的同时,也应该学习企业勇于创新的精神,并将其发扬到日常的工作中,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敢于担当,敢于创新。

  在学习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像滨州那样深切反思。今日被“热捧”的凤岐茶社在浙江发展壮大,而在它的出生地山东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甚至是在多位省领导批示后还遭遇重重推广困难?

  对此,凤岐茶社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说到了一个细节“我们到乌镇后,所有事情最多只需要找一个人就可以办好。我把问题提出来,基本上就在两天内就会有相关部门来反馈,很快落实好。”

  从目前披露出的山东各市学习内容看,各地也已经看到了与浙江等先进省市的差距,反思本地的营商环境。正如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董希国在《滨州日报》的刊文所言,凤岐茶社在浙江和山东受到的不同对待,出现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反映出两地发展环境的巨大差距,也折射出部分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的严重不足。

  看到了差距就应当有弥补差距的具体行动。去年以来,全省各地都在为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一次办好”等等,这些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现在看,这些还远远不够。学习反思凤岐模式,就是要把这种改革继续下去,真正转变思维方式,提高服务意识,搞好营商环境,真正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学习不是一时的热情,也不是付诸文本的调研报告、学习心得,学习重在领会精神实质指导现实工作。群众期盼的是一份写满实绩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