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全年计划投资1622亿元,着力构建公路网、铁路网、港航群、机场群等,全力打造山东省综合交通圈。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山东将打造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的“2+4+N”综合交通枢纽布局。所谓“2+4+N”综合交通枢纽布局是指把济南、青岛打造成两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把烟台、潍坊、临沂、菏泽建设成四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把省内其他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山东今年将完成公路建设投资997亿元,建成7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400公里,构建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介绍,2019年将有9个项目建成通车,即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界(含黄河大桥)段、青兰线东阿界至聊城(鲁冀界)段、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岚山至菏泽公路临枣高速至枣木高速段、德上线山东省巨野至单县(鲁皖界)段、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先期实施段)、菏宝高速东明黄河大桥及连接线。

  同时,今年山东还将加快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枣庄至菏泽公路工程、山东省埕口(鲁冀界)至沾化公路项目等18个在建项目建设,计划开工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菏泽段、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等5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