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驱动器。”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说,青岛要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孟凡利介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青岛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围绕重点产业,青岛正在加大力度实施“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加快产业培育,力求突破、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摄)

  “我们要加快推进100个海洋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过千亿元的海洋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力争海洋经济增加值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加快建设海洋牧场、渔港经济区,挖掘远海潜力,推动海洋渔业提质增效。大力提升海洋制造业竞争力,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等海洋设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孟凡利一口气说了四个“加快”,这是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向。

  孟凡利介绍,根据山东省“十强”产业,确定了优先发展的产业体系,包括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家电电子等9大优势特色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5大新兴未来产业,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6大传统支柱产业,我们称之为“956”产业。围绕重点产业,青岛正在加大力度实施“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

  “双百千”行动,就是由企业和政府两个方面共同发力,争取全市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本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百亿和千亿级规模。“一业一策”计划,就是筛选确定细分了100个左右的行业,逐一研究制定发展计划,采取行动、推动发展。

  孟凡利说,经过一年多的全力推进,成效明显。例如,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推进北汽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青岛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

  “《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这两部今年热议的电影,都是在青岛拍摄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孟凡利不遗余力地推销着青岛,两部电影的背后是青岛电影产业的发展。孟凡利说,电影在青岛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长期以来,青岛被大家称作“天然摄影棚”,“拍摄基地刚投入使用,第一期30万平方米,二期增加15万平方米,这为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