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2日讯 为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查处生产领域不合格消防产品,有效减少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山东各地消防部门积极开展消防产品假冒伪劣专项检查和集中宣传活动。

  近日,日照市莒县消防部门接到群众举报,检修回来的灭火器重量偏低,可能是不合格产品,消防指战员当即到现场查看。

  “你们使用的是ABC型干粉灭火器,这个维修合格证上缺少部分有效信息,而且字体不清晰,他的维修合格证是不完整的,至于是否合格还需要进一步检测。”日照市莒县消防大队助理工程师李世滕经过现场查看后表示。

  为了检测该灭火器是否合格,消防指战员又将该灭火器带到辖区一维修机构进行检查、对比。经过检测,消防院发现,该灭火器的主要成分是BC干粉灭火器,而不是ABC干粉灭火器,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灭火剂混合后,会使桶体内压力变大,严重会发生爆炸,会严重减低灭火效果。

  参与检测的消防指战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消防产品安全至关重要,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一旦投入使用,不仅会导致消防设施、器材无法正常使用,造成先天性的火灾隐患,而且直接影响火灾的报警、扑救和人员疏散,极易造成火灾的蔓延和扩大,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在潍坊,监督人员针对消防产品特点,对消防产品合格证、市场准入、产品一致性进行了详细的查看。对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的微型消防站进行检查。消防宣传人员和消防志愿者还向社会单位及群众讲解发放鉴别消防产品真伪的资料,并通过外观检查、现场试验、实物对比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开展消防产品打假宣传,呼吁群众积极参与消防产品整治行动,从源头上防止和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

  通过开展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消费者对消防产品的鉴别能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扩大了消防宣传辐射面,有效净化了消防产品市场,为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