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5G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5G时代”来临,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记者今天从市经信委获悉,济南将抢抓机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大5G建设投入,支持企业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率先将济南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应用场景丰富、生态体系健全、万物互联的5G先锋城市。

  有底气 去年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汲佩德表示,5G建设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生态和政策环境。

  济南提出打造5G先锋城市是有底气的。首先,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信息消费市场巨大,信息基础设施完善,数字经济生态良好,2018年济南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约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

  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居全省首位;政务云建设获得国家最高等级评估,政务数据开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宽带网络性价比国内一流,固定宽带速率列省会城市第一位。

  2018年,济南建成开通80G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为推进5G建设奠定了先发优势。此外,2018年以来,济南市相继出台了《济南市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济南市有线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关于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的通知》,为全市5G等信息技术设施建设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

  “特别是今年1月3日,《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作为市政府1号文件发布,明确提出支持数字化转型和试点示范,为5G建设应用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汲佩德说。

  有士气 今年基本完成密集城区5G商用

  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推进5G应用发展,是济南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抓手,是扬起省会数字经济龙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引擎,济南打造5G先锋城市是有士气的。

  近期济南将集中发布《5G通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5G通信应用场景推广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坚持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加速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集合各方力量共同促进5G应用发展。

  比如大力开展5G建设资源发展、5G应用场景打造、5G应用推进研发三大行动,全面开放市政公共资源、全力推进5G基站选址、全面规范5G基站建设管理,全方位推进5G通信网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目前济南5G建设规划涵盖了所辖10区2县,初步规划2019年建成5G站址2589个,基本完成密集城区的5G商用;2020年,规划新建和存量改造共完成8000余处5G宏站和微站建设。

  按照规划,济南将力争5G网络覆盖率全国领先,以5G应用场景全方位测试需求为导向,建成多场景、多融合的5G网络试验设施;率先建成5G规模商用网络,实现全市城区网络全覆盖,在5G网络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有锐气 十大场景加速推进5G应用

  5G应用只有与各产业、需求场景结合,才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济南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民生需求,确定了5G重点推广的十大应用场景,彰显了担当作为的锐气。

  这十大应用场景分别是:5G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智慧物流应用、5A级景区实景VR体验、重点文体场馆实景VR体验、5G视频直播监控应用、5G智慧医疗应用、5G智慧社区应用、教育VR/ AR应用、无人机远程应用。

  济南将通过对十大应用场景的推广,努力形成显著示范效应,促进5G生态的构建和成熟。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