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凯庆祝胜利。新华社发安凯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九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男子1500米速滑决赛中,我省运动员、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安凯击败了两名韩国劲敌,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冬会上的首枚金牌,同时改写了在大冬会中中国队无缘该项目金牌的历史,也是我省运动员首次在大冬会上摘得金牌。

  男子1500米原本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安凯的夺冠历程也是十分的戏剧性。当天的决赛中,安凯在前半段采取跟滑战术,比赛还剩8圈时逐渐加速,超到了前列。最后阶段,韩国队两名选手朴池原和洪景焕冲到了前两位,当比赛结果似乎已成定局之时,最后一圈的倒数第二个弯道处,都想夺冠的两名韩国选手因争抢位置发生碰撞,双双摔出赛道。原本第三的安凯坐收渔利,第一个撞线!法国选手和日本选手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韩国的朴池原被判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洪景焕获得第四。

  事实上,中国队能进入这个项目的决赛就殊为不易。首轮,在每个小组出线两人且同组对手实力很强的情况下,钟宇晨和安凯首轮被安排在了同一个小组。最终安凯在钟宇晨的战术掩护下杀入半决赛。半决赛的竞争更加激烈,安凯与队友陈宇博密切配合,安凯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成功进入决赛。

  夺冠后,23岁的安凯表示:“感觉还是挺开心、挺激动的,自己平时训练中的能力和技战术都发挥了出来。这次也通过比赛证明了之前的训练没有白付出。”

  安凯在山东省队的恩师刘晓颖表示,幸运往往会眷顾最努力的人,安凯的这枚金牌证明了他之前的刻苦训练没有白付出,也必须感谢国家为他提供了这样的舞台和大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