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11日讯 2019年3月11日,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记者李莎就“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相关问题提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提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请问,科技部在破除科研机构行政化、编制化方面,有什么硬招实招简除烦苛,让科研人员不再为编制、身份,日常中的填表、报销等琐事累,让科研人员可以心无旁攻主业,一心一意搞创新?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体制改革主要是围绕着人来开展的,整个科研活动、创新活动,人是主体。去年我们一方面围绕人,比如说“三评”科技人这些人才怎么评?大学科研企业研究院所怎么评?一个项目怎么评?科技部跟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年,使它评的更科学,针对项目、机构、人来评。第二个是怎样让科技人员有更好的科研环境?比如说被报销、被填表等方面有很多困扰,科技部门和相关部门一起,把“七项行动”一起做,使改革最后一公里能够落地。另外,各项改革成果措施落地方面,在推进七项行动的落地获得了94%的高分,按照85%以上算优秀,媒体给我们打了优秀。当然,整个科研人员获得感不仅仅在此,所以我们要更好的做好科研工作。

  王志刚说,文件下了政策发了,一些措施也都明确了,但是知晓度不够高。在如今平面、网络媒体非常发达的时代,我们在宣传的方法、宣传的力度方面还不够。总得来说我们要多种方式让大家知晓,知晓是落实的前提。另外是政策的携同,有的政策和政策之间打架,有的改了有的没改,我们正在梳理,使政策之间一致起来。这样不会让一线的科研人员无所适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