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北京3月10日讯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进行探讨。点击回顾访谈全程视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做客《两会大家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做客《两会大家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樊丽明代表说,学风是学术的生命,良好扎实的学风对研究型大学来说,也是一个建设一流大学、不断提升水平的重要基础条件。在这一方面,山东大学一贯十分重视。

  “我们坚持第一守住底线,对学术不端的情况有一件查一件,无论老师还是学生。”樊代表介绍,比如说有的学生在职学习,在做博士论文的过程中,数据的获取、处理方面出现了不端,对于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现,处理最重的是撤销学位。对于教师在海外发表论文时,如果遇到了编辑部的置疑,一经查实之后不仅要求撤稿,而且也给予相应的惩忌。山东大学在惩处学术不端情况的做法上,越来越细腻。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蔡纪香 王雪 白少光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