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们与公司签订的“培养及转正薪资保障”协议书。学员们与公司签订的“培养及转正薪资保障”协议书。
按照还款计划,刘洋接下来每月都要偿还2600多元。按照还款计划,刘洋接下来每月都要偿还2600多元。

  今年读大四的王倩(化名)应聘山东电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却稀里糊涂与公司签下一份23800元的培训贷款合约。现在她每月要向手机贷款软件还款,到2020年底才能将贷款全部还清。工作没找到,却欠下巨款,回想当初,王倩悔恨不已。

  记者经过暗访发现,王倩所应聘的山东电航已更名山东翱航,公司外部logo却是“博远志广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且面试官含糊提出,员工入职必须经过培训,培训费用通过第三方平台扣除,培训完后公司保证每月5000元以上薪资。

  3月8日上午,记者致电该公司,在确认对方为翱航人事部工作人员后,记者亮明身份,该工作人员随即将电话挂断,记者再拨电话时,电话未被接通。

  求职被建议参加培训承诺培训完月薪五千

  2018年底,在校大四学生王倩通过某网络平台发布了自己的简历。过了没两天,一家名为“山东电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伸出橄榄枝,邀请王倩去面试。

  王倩与面试官谈了一会儿,面试官便推荐王倩先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以谋求更有竞争力的薪资。“我面试的是会计,他们就告诉我会计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普通会计,就是做账,没什么前途;不如试试另一个软件,学成后能去浪潮、力诺这些大企业或者留在公司,一月至少能赚5千多。”王倩说。

  具有竞争力的薪资让王倩心动了,但培训并非免费,需要交钱。王倩说,面试官称之为“怕学完就走”。于是,王倩在面试官指挥下关注了名为“帮帮助学”的公众号,并在上面贷款23800元。

  签下合同并贷款后,王倩开始在山东电航上课。然而接下来王倩却觉得自己好像“被坑了”。“根本没教什么有用的东西,而且一周也就教两三个小时的课,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操作。”王倩有点愤愤不平,“而且当时承诺一月给我2000元补贴,可是发了一个月,此后就再也没有发。”

  安排工作成帮投简历每月需还款2630元

  “我一想他们最后能给我安排工作,也就坚持下去了。但是没想到培训结束时他们的承诺也完全没兑现。”王倩说,“结果成了他们教制作简历,然后帮我们投简历。而且也不是什么知名企业,工资不是5000,就一两千左右。”

  深感被坑的王倩培训结束后便离开公司,自行找了一份兼职,但当初的贷款却无法取消,这成了王倩的噩梦。“我还没毕业,也没什么收入,却要每月还钱。后来我也联系过公司负责人,他们总是推三阻四,最后直接不接我电话了。”王倩说。

  据了解,山东电航给学员们提供的第三方贷款平台主要有3个。王倩早期使用的“帮帮助学”,后来更改为一款名为“课栈”的APP继续还款,现在每月扣除近300元,半年后须每月还款1500元,直到2020年底才能还清。而同样在电航接受培训的刘洋(化名)则要承担每月还款2630元的重压。

  “他们让我注册的是‘马上分期’,一共分成15期还款,前5期每期还500元,后10期每期要还2630元。”刘洋说,“我现在刚还完一期2630元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我们认为自己是被培训贷给套路了,现在我们咨询了律师,希望能够给自己维权。”刘洋表示。

  (生活日报记者 杜亚慧 实习生 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