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8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2018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18年底,山东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89.5万户,注册资本(金)15.1万亿元,全省个体私营企业累计承接3057.8万就业人口。

  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的实施,持续激发了社会创业投资热情,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平稳有序。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到2018年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89.5万户,注册资本(金)1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26.5%,占市场主体的98.2%和71.9%。其中,私营企业245.2万户,注册资本(金)1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和27.1%,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个体工商户624.0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3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1.1%、6.0%。

  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就业的持续增长,到2018年底,全省个体私营企业累计承接3057.8万就业人口,同比增长12.5%,有力稳定了就业,发挥了重要的社会效益。

  国有、集体性质企业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优化调整经济产业布局,规模实力不断增强。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治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到2018年底,全省实有国有集体性质企业13.0万户,同比减少0.9%;注册资本(金)4.0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户均注册资本(金)3075.8万元,同比增长15.9%,是企业户均注册资本(金)的4.1倍,是私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金)的5.4倍。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