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会上,刘永富介绍,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从贫困县来说,有832个贫困县,2016年摘帽28个县,2017年摘帽125个县,2018年将要摘帽280个县左右。目前各省市正在进行评估。

  对于今年的脱贫任务,刘永富表示,今年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

  有记者提问,技术扶贫尤其是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助推脱贫攻坚战有何安排?对此,刘永富回答,目前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建了一个社会扶贫网,现在注册人数4000多万人,贫困人口有什么需求,经过管理员发布,在网上实现对接。到目前为止,快两年时间,发布了400多万个需求,对接成功300多万个。

  “下一步,准备把贫困地区的名特优、绿色有机产品,比如说青藏高原的青稞、牦牛,南疆的大枣、核桃卖到城里去,通过电商压缩中间环节。”刘永富说。

  还有记者针对易地扶贫新环境就业问题进行提问,刘永富表示,搬迁有计划,包括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培训务工。但无论是出去务工或就地发展产业都有个过程。

  对记者提问的脱贫攻坚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刘永富也进行了说明。脱贫是有严格标准和程序的,脱贫攻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他表示,贫困户的脱贫,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县的退出,由县里提出申请,市里初核,省里核查,核查完之后宣布,国家再去抽查,要抽查20%的县,抽查不合格的要退回来。贫困户也是要村里提出、本人认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韩晓婉 陈玮 李师胜 董昊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