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图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就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回答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提问。

  吴立新 资料图

  吴立新表示,过去的一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成果的转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在海洋的工程装备方面,水下无人观测探测平台、部分传感器的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部分指标达到行业的世界水平。

  在海洋生命方面,山东青岛是国家五次海水养殖浪潮的发源地,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的动物蛋白,30%来自于海洋,所以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最近培植了将近38个新的优良品种,这些品种在未来的推广和应用上都有非常好的前途。在药物领域方面,最近有4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糖类候选药物已经转让,而且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吴立新也不回避在海洋科技方面的短板。他说,“当然海洋技术的创新,不是那么简单,比如水下滑翔机平台,87%实现了国产化,但是平台上的传感器基本上依赖于进口。再比如海洋药物,现在很少企业愿意进行海洋药物的临床试验,因为试验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

  澎湃新闻记者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提问。

  即便如此,吴立新认为,“我们山东有条件,有信心能够在海洋领域走在前列。”

  吴立新介绍说,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来讲,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抓,山东省成立了以省长龚正任组长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青岛市新增投入60亿元,同时累计投入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搭建重大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启动一批国家层面的科技计划的预演,同时引进一批高端人才。所以有了省市这么大的投入,且有中央的支持,山东一定能够在海洋强国的建设中,率先走在前列。

  最后,吴立新呼吁说,“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山东因为海洋,成为世界的山东;世界因为海洋,成为山东的世界’。所以,我也借这一机会,向全国乃至全球的海洋界同仁发出呼吁,到山东来,我们一起逐梦深蓝,一起打造海洋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