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降价多措并举

  覆盖省内所有5A景区

  鲁网3月7日讯 刚刚过去的2018年,山东省共出台景区降价方案173个,年可减轻群众门票负担约2.1亿元,其中国有5A级景区降价实现了全覆盖。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全省10处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5A级景区全部推出降价措施,平均降幅19%。除泰山外,曲阜“三孔”由150元降为140元,青岛崂山由245元降为180元,烟台蓬莱阁由140元降为120元,威海刘公岛由107元降为99元,趵突泉与千佛山等景区的联票由125元降为70元,临沂的云蒙景区和龟蒙景区各由80元降为70元。

  此外,为扩大景区降价空间,山东省还推出了33个景区联票降价方案,平均降幅37.6%,并实行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如济南灵岩寺、五峰山、莲台山、大峰山联票价格由145元降为75元,降幅48%;临沂雪山彩虹谷、天然谷地下画廊、天上王城、沂蒙山根据地、云水禅联票由338元降为169元,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景区转型既要“低头走路”

  也要“仰望星空”

  门票降价对景区而言会有哪些直接影响?以一个年纳客10万人的景区为例,门票降价50元,收益就会损失500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门票价格降低之后虽然短期内可能对经营造成一定压力和挑战,但降价也会带动游客数量增加,“薄利多销”的出现可弥补一定程度上的损失,长远来看则有助于倒逼景区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景区可以通过场景植入、开发相关产品和服务来增加旅游附加值,提高旅游综合收入。

  景区降价背后溢出的经济效益是明显的,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开始学着舍弃门票上的“小账”,在算一笔背后旅游经济的“大账”。游客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满足于特色活动演艺、美食餐饮等生活方面需求,提升出游幸福感;同时,景点周边食、住、行服务业以及旅行社收入、客运收入都会上升;而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还可以助力大幅提升城市软实力,将城市形象和旅游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获得更丰厚的综合收益。

  “全域旅游时代,更倡导景区通过降低门票价格甚至不收门票吸引更多游客,景区要朝着度假休闲综合类目的地做转型,在更广阔空间发展文化休闲旅游,通过留住游客带来经济效益,甚至带动整个地区产业的发展。”山东大学教授王晨光看来,旅游业发展不再是观光为主,而是与当地城市生活、整体服务水乳交融,应当有更多景区扭转“门票经济”观念,根据景区自身和地方发展实际,逐步制定低门票化发展路径。

  “听说泰山门票降价了,上周末过去玩,一家五口人光门票就省下了六百多元。”济南的游客王颜淳高兴地向记者说,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王颜淳周围和她一样兴奋的朋友可不在少数,她们约好了要一起“多观几次云海,多看几遍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