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山东高速(600350)公告称,公司拟投资京台高速德齐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总金额为119.55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1.28亿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总投资额的25%,剩余75%的投资额由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公告称,京台高速公路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以下简称“京台高速德齐段”)全长91.284公里,1997年建成通车,2022年11月收费年限到期。京台高速德齐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中枢干线和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九纵、五横、一环、七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过境交通量的增长,部分路段已出现拥挤,并时常发生拥堵现象,亟需实施改扩建。

  京台高速德齐段改扩建工程项目起于鲁冀界主线收费站,经德城区、陵城区、平原县、禹城市、齐河县,止于京台高速与济聊高速交叉的晏城枢纽,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八车道,拓宽里程全长93.143公里,设计速度120km/h,路基宽度42.0米。项目设计工期42个月,计划于2019年4月底开工建设,2022年9月底建成通车。

  根据山东省发改委《关于京台高速公路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鲁发改委政务〔2018〕45号),该项目投资估算总金额为119.55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1.28亿元。公司自有资金占总投资的25.0%,作为本项目资本金;其余采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占总投资的75.0%。

  项目可行性分析显示,假设本项目收费期限为25年,即2023年-2047年。经测算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7.1%,动态投资回收期22.5年(不含建设期)。不过,公司目前尚未取得山东省人民政府核准收费期限的批复,具体收费期限以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批复为准。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