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全省将选择12个县(市、区),连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确定的我省3个县(市、区),一并作为全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开展为期三年的专家指导服务。

  通过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带动重点县提升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培育1-2个全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示范县、3-5个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示范县;通过培植帮扶,在每个重点县树立1-2个安全生产标杆企业;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为企业和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与技术专家。

  结合这项工作,我省将按照安全状况对企业分类分级,重点摸清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及各有关市、县(市、区)依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应急〔2018〕19号)评估出的红、橙两级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排查识别存在较大风险的企业,调查评估因风险失控受影响的区域范围及风险值,分析诊断安全控制措施的充分性有效性,开展分级分类指导服务。同时,摸清重点县危险化学品专业监管力量配备与履职情况。

  专家指导服务小组每次指导服务完成后,在10个工作日内将指导服务的总结报告反馈重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应急管理部门和所在地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协调组办公室负责汇总各专家指导服务小组工作情况,形成工作简报,按月上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重点县所在市级应急管理部门根据专家指导服务小组反馈的问题隐患清单,结合本地区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逐条分析,形成隐患整改和行政执法的交办事项,督促重点县限期落实整改。对重大隐患的整改,要建立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落实不力、问题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重点县所在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在抓好重点县整改的同时,还要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举一反三,及时组织辖区内有关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排查整改,全面提升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专家指导服务小组在每次指导服务工作开展时,须首先对前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报省应急管理厅。

  附表:

责任编辑:张玉清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