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外媒体记者共抛出11个问题,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予以解答。

  发布会吸引了大量外媒关注,11个提问机会,4个给了外国记者。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张业遂面对外媒“火药味”十足的提问,均予以了积极回应。

  发言人外交官经历受关注

  新闻发布会定于11点15分开始,但本报记者9点20分赶到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足见中外媒体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度。现场座无虚席,相当一部分记者不得不站在两侧。

  11点15分,新闻发布厅西侧的大门打开,面带笑容入场的正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

  张业遂去年首次担任人大会议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其资深外交官经历引发媒体关注,今年再次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多了几分亲切感。有媒体提问时,就扣住了张业遂的外交官经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在提问有关中美经贸谈判问题时,特别问道:“您作为一位资深外交官,也担任过中国驻美大使,您觉得中国对美国的定位会不会产生转变?中国将如何应对来自华盛顿日趋强劲的对华立场政策挑战?”

  对于这一略带“火药味”的问题,张业遂面露微笑,先和记者调侃了一番:“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相当长。”一句话让现场气氛轻松了下来。之后他深有体会地说,“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深度交织,我认为一个冲突对抗的中美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另外,用冷战的旧思维来处理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问题是肯定没有出路的。”

  11个问题中4个由外媒提出

  发布会现场,外媒记者纷纷举手示意,他们希望得到提问机会。

  最终,在张业遂回答的11个问题中,有4个是由外国媒体记者提问的,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外,韩国广播电视台、美国彭博社、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均获得了提问机会,分别就半岛无核化、国防经费、“一带一路”等提出关切问题。

  此外,中国香港凤凰卫视也就《外商投资法》向发言人提问。来自中国香港卫视的记者麦子是澳大利亚人,在他看来,中国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而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会上有很多政策层面的信息释放出来,从中也可以看到未来一年中国政府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这场新闻发布会自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媒关注。“很遗憾今年没有获得提问机会,幸运的是其他媒体提问的也都是我关注的。”麦子说。

  原则性问题上毫不含糊

  “‘一带一路’被质疑缺乏透明性和可持续性,甚至让一些国家陷入了债务陷阱,中国对此如何评价?”“美国正在要求一些欧洲国家停止与华为合作,担心华为会配合中国政府提供相关的信息。中国的国家情报法规定,机构、组织和公民在安全问题上要配合政府,这加剧了各方面担忧,全国人大如何回应这种担忧?”

  当天提问不乏尖锐问题,对这些问题,张业遂从容应对,在原则性问题上毫不含糊,态度坚定,必要时用数字说话。比如“一带一路”方面,去年有6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文件,到目前为止,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总数已经达到152个,“中方高度重视债务的可持续问题,在项目合作上不会强加于人,更不会制造什么陷阱。”

  而在华为问题上,“中国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中国企业从事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美国政府一些官员拿国家情报法说事,“是以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行为,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干扰公平竞争的国际市场秩序,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既不公正,也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