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4日讯 被认为中国重汽集团目前最重要、最迫切的干部制度改革于日前告一段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全集团内报名筛选,通过笔试、面试后,竞聘的所有部门和二级单位(除技术中心外)主要负责人全部到位。其中,3名主管级干部脱颖而出,成为了正部级干部,13名副部干部竞聘为正部;4名正部级干部降为副部。这对众多的中层干部心里上形成很大的冲击。

  从宣布的结果来看,这次公开竞聘和调整涉及人数之多,规模之大,透明度之高,在中国重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通过这一轮的全员竞聘,重汽集团原有中层干部329人,现在是228人,同比下降30.7%。其中,正部级之前是92人,现在是69人,减少23人;副部级之前是237人,现在是163人,减少74人;从年龄结构来看,2018年8月底,中层干部平均年龄50.1岁,现在降到了46.4岁;其中,中层正职之前平均51.6岁,现在是49.6岁,降了2岁;中层副职之前平均49.5岁,现在是45.4岁,降了4.1岁。50岁以上占比从57.8%降到36.8%;40岁至50岁占比从32.8%上升到40.4%;40岁以下占比从9.4%上升到22.8%。尤其是有90名70后干部、52名80后干部走上了中层干部职位;一个面向未来发展的、新的年轻人才队伍业已组建完成,开始为实现全系列商用车中国前列、全球领先的战略愿景发力。

  众所周知,人才是衡量一个企业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无论是时代的发展、还是经济结构性变化、还是行业下行风险,都要求人们必须改革求变、创新发展。所有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人,就是组建一支更加优秀的团队。这就是中国重汽这次大规模公开竞聘的目的。

  择英才而育之,铸良将之军团。中国重汽深知,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必须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聚集,改革求变、创新发展,大力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也就是说要组建一支具有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中高级团队,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砥砺前行,方能迈步世界一流。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国内外双重压力,全球经济更加严峻复杂,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特别是重型商用车是受经济波动影响很大的行业,现在已经连续3年处于高位运行,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因而,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

  中央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志非常坚定。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座谈会上,刘鹤同志强调“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要求全国国企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魄力,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胆务实向前走。特别是“深化国企改革中心地位”是头一次提出来。中国重汽面对的问题不是“要不要改革”,而是“如何彻底地改革”,不改革就会落后、就会灭亡。

  有一点毋庸置疑,中国重汽前期已经在改革上严重滞后。因而,从去年9月上任以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提出了“中国重汽改革十条”,其中的核心就是建立和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市场化竞争机制。只有全力培养和用好人才,让年轻人成长,让有用之才发挥作用,企业才有希望,梦想才能实现。

  青年干部是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是赢得未来的最大希望。谭旭光要求重汽的每一位中层干部都要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学习,做集团核心文化的拥护者、践行者、推动者,经营业绩要硬,思想文化更要硬。要全面落地集团核心价值观“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全面落地干事创业的激情文化“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全面落地效率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力争在新的一轮竞争中把握主动。

  新团队带来新气象,市场提供了最好的舞台、最优的生态,正如谭旭光要求新的领导干部,要抓住机遇,谱写最美丽的华章,用坚实的行动回报中国重汽,共同擦亮中国重汽这样的民族品牌,早日共同实现世界一流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