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类专业试卷评阅进入第6天,向媒体开放阅卷现场。这是该校今年第7次向媒体公开艺术类专业校考情况。记者在阅卷现场了解到,为加强试题保密,山东艺术学院2019年美术类专业校考试题是由校长王力克命制,开考前一天上午9点半才揭晓“谜底”。

山艺美术类专业速写科目阅卷现场。山艺美术类专业速写科目阅卷现场。

  “默画”容易导致“背画”

  2019年山东省美术统考进入第11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老高考”。2020年起,除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含部分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高校美术类和设计类专业均使用全省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作为山东省两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之一,山东艺术学院2020年将继续组织美术类专业校考。

  作为独立设置的老牌艺术院校,山艺1958年就设置了美术专业,建校以来培养了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因而“对美术类专业人才的选拔是有要求的”。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唐鸣岳告诉记者,“我们想要我们培养的点,这是统考所无法观测到的。”他说,相对而言,美术统考侧重技能水平,而校考则侧重考查学生的艺术素质、潜能和艺术表现。

  众所周知,默画是当下美术类专业统考和校考惯用的考试方式。为了在全省统考的基础上选拔出山艺想要的学生,自2015年起,山艺美术类专业恢复了美术类专业写生考试:素描画石膏像,是个公开题,但凡报考山艺美术类专业的考生都知道山艺考石膏像。“我们有20多种石膏像,总数有几百个,每年都在不断变换。”色彩也是考写生,此外还增加了速写。速写主要是为了考量考生的现场瞬间扑捉能力和表现。为了保密起见,开考前24小时内完成命题、购买道具,布置考场。

  唐鸣岳解释说,默画很多考生会凭记忆去画,画石膏像能看出更多潜力。“默画你不知道模特什么样,但写生不同,石膏像摆在面前,这是个统一的标准。剩下的就是在这个标准下看他的表现力、艺术潜能、艺术处理,这是我们想看到的。”他说,那些“流水线”培训出来的“速成”学生,只会凭记忆默画,一旦面对真实的东西,就会束手无策。

  今年美术考题是校长出的

  山艺美术类专业考试是出了名的“反押题”,一方面是考写生,给考生实物,如果考生只会背、默,是没有机会的。另一方面,写生的实物考前秘密采购,考生完全无法预测学校会购买什么样的道具。第三,道具都是考试前一天晚上才摆好的,所以考生完全没有机会了解考题。

  山艺往年这种命题操作已经足够严格,今年更甚。唐鸣岳告诉记者,今年的试题是王力克校长亲自出的,“开考前一天上午9点半,校长给我打电话说,‘唐老师你来一趟’,然后告诉我可以去买道具了。”

  唐鸣岳说,校长王力克兼美术学院院长,对试题命制要求更加严格,今年说考题由他来出。“春节前校长一直没动静,老师们都沉不住气了,因为大家考虑最好能在放假前把道具买好,这样就可以安心过年了,因为考生那么多,买统一的道具是需要时间的。但是校长一直坚持没透露考题。”

  也就是说,2月13日上午8点半开考的美术类专业校考,王力克2月12日上午9点半才向唐鸣岳揭晓了考题。下午1点半,工作人员开始秘密采购。晚上6点,开始布置考场。

  “素描和色彩考场是同时布置的,不然考完一场再布置下一场根本来不及。”唐鸣岳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方便考生,他们把考生分成了单双号,单号先考素描,双号考色彩,然后单双号交换考场。

  校长亲自命题,在山东艺考史上尚属首例,在全国艺术类院校中也不多见。那么,山艺今年美术类专业校考,校长王力克究竟命了什么题?工作人员购买了什么道具?

  唐鸣岳透露了一件十分常见但比较难画的道具——一大瓶矿泉水。然后搭配以水果或蔬菜等,总之要确保同一专业试题相同,不同专业难度一致。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山艺美术学院今年一共6个专业招生,除书法学专业外,其他5个美术类专业在省内共有5165人报考。按照每20人一组,单双号分开考计算,今年美术专业光大瓶矿泉水就买了130瓶。

  山艺美术类专业校考为何要考写生

  宁愿花大成本买道具,花大量时间摆造型,也要考写生,对此,山艺校长王力克有话要说。王力克告诉记者,山艺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让艺考回归艺术规律。

  “考石膏像,画的好不好很容易判断,你画的像就是像,不像就是不像。但默画不行。比如你让他画个老年人,你又不知他画的是谁,像还是不像。”但画石膏像就不同了,“画石膏像,虚实、强弱、认识,都能看得到。”王力克说,这是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前提下进行标准化评分,“艺术本身谈不上标准化。”

  “现在的学生最大的问题是没感觉,但艺术源于感性。”王力克对“流水线”式应试培训“恨之入骨”。“在应试培训模式下,不少美术生一入门就背,靠背进了大学,但入学后不会画画,不让背就不会画。”

  王力克说,很多学生在进大学前从来没有训练过写生,纯粹是靠背,“但艺术靠背是背不来的,必须写生。我们要看学生感觉的东西。”他说,有些人在“速成班”半年就能背出来,但写生半年时间是做不到的,这就导致有些“半路出家”考生选择了“背画”,按照背的画,就能得高分。而有点能力的考生往往不屑于背,愿意自己发挥,但这种情况在水平型考试中有时还得不了高分。这也是山东艺术学院每年宁愿花大成本、花时间摆造型也要考写生的原因。

  “这是我们选拔人才的手段,”王力克认定,“源头”不行,就出不了人才。王力克还透露,山艺明年可能会限定艺考生用24色颜料,要求学生自己调色,进一步让艺考回归艺术规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