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取消限售,房贷利率下调,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或将松绑?楼市降温,抢房大潮不再,是否暗示山东楼市遇冷?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效果不够理想,农村厕改长效管护不到位,住建系统又将怎样改善?3月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详解楼市调控等热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张阿凤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张阿凤摄

  调控目标不会变

  力度也不会放松

  去年12月中旬,一则关于“山东菏泽楼市取消限售”的消息刷屏,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与此同时,2018年底楼市降温,抢房大潮不再;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由之前的基准利率上浮20%,调整为上浮15%或10%。种种迹象,让市场上出现一种声音,这是不是楼市调控松绑的信号?2019年调控政策是否会有变化?

  对此,王玉志回应称,这个问题可以给予一个肯定的回答,就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不会变的,力度也是不会放松的。“当然,调控政策在各个地方是不一致的,政策实施时,不会全国全省一个方子来吃药。但调控目标都是同一个,就是‘三稳’,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怎样调控才能实现“稳”?王玉志说,要因地制宜,一城一策,青岛、济南、菏泽等都根据当地的实际,制定各自的调控措施。“如果当地市场过热,就给它降降温,如果过冷,可以进行微调以保持适度状态。既不能让楼市大起,也要防止它大落,让市场平稳发展。”

  而“一城一策”,王玉志进一步阐述道,就意味着“地方政府责任制”。“责任给你了,权力给你了,办法也给你了,你自己去落实。如果说出了问题,就是地方政府负责,就面临约谈或问责,哪个市都不能出现大起大落。”

  具体到菏泽取消限售,王玉志说,菏泽相对来说是个经济欠发达的市,菏泽的政策导向对全国来说,没有代表性,也不会有催化剂的作用。

  山东楼市并非遇冷

  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去年“十一”黄金周前后,本应是“金九银十”旺季的济南楼市,却迎来明显“降温”,部分楼盘开始推出特价房、优惠房等。另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初,青岛高新区部分楼盘出现报名摇号人数不如房源多的情况,购房暂停摇号后,这是否意味着山东楼市遇冷?

  对此,王玉志表示,这种变化并不意味着市场遇冷,只是和以前相比没有那么热了。“过去一房难求,甚至买房需要到处托人,是市场过热,现在楼市变得比较平稳。”

  他介绍,2019年1月份,山东楼市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仍同比增长,而且交易价格也在合理区间内保持同比增长。“判断楼市是否遇冷,更重要的是看供求关系,现在来看,山东基本还是供求平衡的。”

  “消费者向来买涨不买跌,市场降温时等待和观望都很正常,这是市场规律。而房地产商推出特价房或降价销售,有时候是企业的营销策略,也没必要过度解读。”

  他说,目前山东房地产市场处于平稳状态。“其实现在处于一个政策微调状态,热的时候给它降降温,冷的时候就给它升升温,保持市场不冷不热。”

  他同时提醒市民,现在人人都是自媒体,很多自媒体或机构会发表声音,这些声音背后可能会有利益链在里面,故意借此放出信号,放大或误读政府政策,市民要提高辨别力,不要轻信。

  在四个县试点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2018年,山东在济南、青岛、泰安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分类。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也提出,济南市共2800余家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2018年底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100%,其他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今年年底覆盖率要达到50%,居民区也同步展开试点。但目前来看,涉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远没达到,居民区分类试点也成果有限。另外,农村厕改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同时也是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今年农村厕改方面,山东将重点聚焦哪些工作?

  对此,王玉志表示,2018年山东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实施效果,和目标确实有差距。而差距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末端的分类处置能力不足。“垃圾分类,还是应该从末端往前倒逼,从完善末端垃圾处置的硬件设施开始,如干湿分离后分类出的厨余垃圾,能有单独的处理能力。这样再往前推动分类运输、分类收集、分类投放。”

  他介绍,2019年上半年,山东选择了淄博市博山区、邹城市、荣成市、郓城县4个县(市、区)开始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选择部分乡镇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在去年济南、青岛、泰安三市试点的基础上,王玉志表示,今年全省设区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对于农村厕改,王玉志介绍,2019年将着重开展两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就是面向前期已经改造完成的部分,要重新摸底、排查、整改,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另一个方面,就是将涉农街道办事处纳入厕改范围。“目前乡镇范围内的厕改基本已经完成,还有一部分街道办事处是刚由农村转化来的,下一步就是把这部分涉农街道改造完成。”

  关注农村房屋节能改造

  提升清洁取暖效果

  作为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今年,王玉志主要关注农村房屋的节能改造。他介绍,这来源于日常工作的摸索总结,关注农村房屋节能改造,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改善提升农村清洁取暖的效果,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大气污染的治理来看,冬季大气污染还是与散煤燃烧关系比较密切。”王玉志介绍,在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中发现,给农村实现清洁取暖后,因为农村住房的保暖性差,透风漏气,取暖的效果就比较差。这时候如果想保证温度,就要加大清洁煤使用量,这一方面浪费能源;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蓝天保卫战。

  针对这个问题,此次,王玉志提出了关注农村房屋节能改造,即保暖性改造这个议题。他说,保暖性改造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并不困难,主要包括屋顶改造、门窗改造和墙体改造。其中屋顶和门窗改造较为简单,成本也比较低,墙体改造相对难度较大,成本较高。

  “事实上,在屋顶简单做一个吊顶,门窗玻璃做好密封,再加上屋门外加建一个前廊,这样三部分大概只需1万元成本,房屋保暖性就能显著提升。如果想进一步改造,还可以给墙面做一个保温层。老百姓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改造项目。”

  他进一步表示,要想实现改造,改造费用来源是重中之重。“这个过程中,肯定离不开政策引领。政府可以补贴一部分,集体经济好的地方由集体承担一部分,老百姓自己负担一部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