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是一个新的经济形态。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各国共商形成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提出,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可见,数字经济涉及领域非常广,要发展好数字经济,必须找准突破口。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解读《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

  《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制定过程中,山东充分结合山东实际,明确把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升级,引领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打造特色数字农业作为发展重点。同时,着力把数字园区载体建设作为重要的突破口,以点带面,带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关于数字园区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四部分,分别为:提升数字经济园区、发展特色数字小镇、培育数字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微创新企业。到2022年,全省建成一批优势突出的特色数字小镇;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产值规模大的领军企业;建设形成先进泛在的数字基础设施,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数字经济集聚区,提升数字经济对全省发展的驱动力。

  下一步,为加快数字园区建设,山东将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制定数字园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园区布局;二是加强政策协调,指导建设单位编制园区建设方案;三是建立推进机制,形成部门推进合力。下半年,省里将按程序确定发布一批数字园区建设名单,争取用2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批能够引领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高标准数字园区,为全省数字经济突破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