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组织部、淄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弘扬原山艰苦创业精神凝神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座谈会在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举行。  7月1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组织部、淄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弘扬原山艰苦创业精神凝神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座谈会在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举行。
与会嘉宾参观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与会嘉宾参观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
7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图为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外景。  7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图为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外景。

  齐鲁网淄博7月1日讯(记者 孔冠军)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这是继沂蒙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胶东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之后的山东省第三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7月1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组织部、淄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弘扬原山艰苦创业精神凝神聚力推动绿色发展”座谈会在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举行。博山区委书记许冰和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从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述贤手中接过了“国家林业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牌匾。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成为全国第一家系统展现国有林场艰苦创业、改革发展、敬业奉献的大型展馆,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成为继山东沂蒙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胶东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之后的山东省第三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2015年,淄博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70亿元,涌现出原山林场和孙建博等优秀典型。座谈会上,淄博市委副书记于海田表示,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将把“生态淄博”作为重要发展内容,弘扬原山艰苦创业精神,着力深化林业改革,在绿色发展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表示,艰苦奋斗是优良传统,是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原山坚持“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信念,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在全国4855个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山绿产活人富,发展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学习榜样,成为全国林业局在林业战线树立的旗帜。孙建博也以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埋头苦干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全国林业系统党员树立了榜样。

  “当初我们在全国国有林场中第一个提出建设艰苦奋斗纪念馆,没想过搞成什么样板,就是希望把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作为原山发展的一面镜子,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孙建博告诉记者,艰苦创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在原山人眼里,它不是哪一个时代的产物,而是成就任何事业、任何时代都不可缺少的强大精神动力。

  原山林场1957年建场,建场之初森林覆盖率不足2%,到处是荒山秃岭,为响应国家的号召,几代务林人发扬“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精神,终于使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1996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在国家对林业事业单位“断粮断奶”的前提下,原山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将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并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发展目标,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而今天,原山林场更是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由5家困难事业单位组成的新原山“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在党中央、国务院《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中发[2015]6号)正式出台、国有林场改革全面推开的时代背景下,原山将为全国其他国有林场提供更多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以“艰苦创业”和“生态文明”为主题,坐落于原山林场石炭坞营林区,规划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并配套有学员公寓和现场教学点,集教、学、研、展为一体,全方位展示了60年来以孙建博同志为代表的原山林场干部职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务实奉献,通过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实现林场由弱到强、跨越发展的创业历程和宝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