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记者从济南召开的山东省2018—2019年度海洋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沿海七市科学谋划海洋强市发展布局,多措并举发展海洋经济;烟台市成为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海工装备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我省海洋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6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海洋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成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8年山东省海洋事业硕果累累,青岛蓝色硅谷、潍坊高新区建设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南海新区六处等建设省级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如期开展。青岛、烟台、威海三个示范城市建设进展顺利,实施了80个产业链条协同创新和产业集聚孵化项目。青岛市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产业基地,海藻酸盐产能全球第一;烟台东诚药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硫酸软骨素原料生产企业,国内唯一的注射剂硫酸软骨素供应商,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呈现集聚集群发展。参与推进海洋国家试点实验室入列。积极对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打造高校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制机制,44家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关键技术科技研发,全国首台超大型智能网箱“深蓝1号”在日照下水,年养殖三文鱼可达1500吨,开创了世界温暖海洋养殖三文鱼的先河。中集集团完成了24座自升式和半潜式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的研发设计,13座已经交付使用。加快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体制机制建设,成立了海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海洋标准化管理迈出坚实步伐。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继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2018年山东海洋事业取得了突出成绩的同时,2019年山东省还将现有基础上加大力度,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发挥青岛、烟台、威海三个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围绕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两大产业,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创新,加快我省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区域集聚发展。支持威海、日照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鼓励先行先试。

  在本次会议上山东海洋事业推出了2019年具体实施工作的30条,为山东的海洋事业指出了具体方向和实施路径,有目标有方法,参加会议的领导干部和产业专家都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增强业务能力,加大创新力度,汇聚工作合力,坚持提质、提速、提能、转变作风,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