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镇位于聊城高唐县西南部,地处黄河故道,境内的清平森林公园是山东省最大的平原森林公园。

  高唐清平森林公园是在高唐县国营林场的基础上批建的,2009年晋升为省级森林公园,占地面积35000亩。

  说到清平森林公园这块地方,要回朔到东汉时期。那时,黄河还经过清平。流经清平的黄河故道呈东北—西南走向,贯穿该镇北部。后来黄河改道,随着岁月流逝,逐渐形成1.5万余亩高低不平的一片荒漠,方圆十几里都是茫茫沙丘,连绵曲折,少有人烟,也没有一条像样的路。

  1959年建立国营旧城林场,开始广泛开展人工造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这里的森林覆盖率已达95%以上,动植物资源丰富,主要林木树种有毛白杨、榆、槐、柳、椿、桑、松、柏、北京杨、泰青杨、沙兰杨、苦楝、柏树、桑树、泡桐、松树等100余种,果品树种主要有大枣、鸭梨、桃、杏、葡萄、桑葚、苹果、石榴等;野生兽类主要有狐狸、狸子、獾兔、黄鼬、刺猬、鼹鼠等等;野生鸟类主要有乌鸦、喜鹊、啄木鸟、布谷鸟、黄雀等。

  高唐清平森林公园里,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有24种;动植物药材80余种,是鲁西北植被资源、野生动物和药材资源最集中、最丰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