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17点42分,济青高速济南往青岛方向226公里处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小型货车与一辆面包车相撞,四人被困,淄博市消防支队雪宫中队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处置。

  应急车道被堵,扛起器材往前走

  时间就是生命,10公里,9公里,当消防车行驶至距事故现场7公里时却没有办法继续前进了:车祸造成堵车,消防车辆无法通过。指挥员立即下令让消防员携带救援器材跑步前进。

  跑了500米,消防员发现前方道路救护车可以通行。为保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消防员与救护车协商,借助救护车为队员运送器材,并指派一名战斗员,徒步前进,为救护车疏散前进通道。

  没走多远,就在行驶至220公里处时由于前方道路完全堵塞,救护车辆也无法通行。指挥员立即下令利用救护车上担架放置器材,全体队员携带救援器材跑步前进。

  在跑步行进至224公里时前方应急车道畅通,现场发现一辆小型货车可放置器材通行。经与车主协商将所有器材放置于车上,由小货车载人前行。

  在行驶至225.5公里处时由于前方车辆堵塞,车辆再次无法前进,指挥员立即下令携带救援器材跑步前进。

  时间就是生命,四人成功救出

  18时37分雪宫中队到达现场,先期到达的付山中队已解救2人,救援难度较大的小货车和面包车的驾驶员仍未救出,情况万分紧急。经侦察现场并与付山中队沟通后,指挥员立即下令,首先对小货车驾驶员进行营救:利用扩张钳对小货车副驾驶门进行破拆后,指挥员上车内观察被困人员情况,命令采用在前方牵引方向盘的方式,拓展空间。历经7分钟紧张救援,小货车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随后,雪宫中队立即协助付山中队救助面包车驾驶员。指挥员下令:通过先破拆驾驶员一侧车门,再利用液压顶杆拓宽通道的方式开展救援。历经15分钟紧张救援,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事后,经向小货车司机了解,是由于小货车为躲避附近车辆,导致车辆失控,冲向马路对面,撞上迎面而来的面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