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大妈吕爱兰:  33年缝做2000双鞋垫送暖乡邻

文/王庆和文/王庆和

  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居住在范公亭西路上的一栋沿街老式居民楼里83岁退休老大妈吕爱兰,因她连续33年撒播爱心不辍,把自己亲手缝做而成的2000多双鞋垫无偿赠送给众位乡邻,而温暖了现代人的所见所闻,近日经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等多家电视媒体报道后而一时间成为了“网红”,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最美大妈。

  “看看我刚缝做好的女士手提布包,你喜欢吗?喜欢就拿走哈”,吕爱兰一边展示一边欢颜而说

  亲手缝做,有2000多双鞋垫赠送邻居街坊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吕爱兰和她的丈夫一个在山东省潍坊市益都县(今青州市)印刷厂一个在被服厂上班,很多时候照顾不上家中年幼的两个小儿子,这时候,青州市老火车站东街的街坊邻居们见此纷纷伸出了援手,不间断地帮着他们照看照顾小儿子,而这一份恩情让她和家人一直铭记在心底,同时经常利用自己会缝缝补补的特长去回馈帮助过自己的人,今天缝个裤脚明天做个套袖赠送给诸位乡邻。1985年,先后当过车工和质检员、工龄达30年的吕爱兰从原益都县(今青州市)被服厂退休了。一向热心肠和不甘清净的她凭着家中的一台缝纫机和自己精通做被服的专业技能,将家里的大小闲置布料翻找了出来,旧物利用,魔术般地做出了小孩衣裳、老婆婆鞋、靠垫、靠背、帆布书包、各式布料钱包等等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专业日用品饰品,而后又一件件的亲手分送给了街坊邻居们享用。“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很愿意做这些去报答他们过去的帮助,只要他们接受和使用上了我做的这些,我会发自内心的感到很快乐”,一头银发的吕爱兰大妈如是说。

  街坊邻居经常围坐在吕爱兰的工作室里面,或欣赏她的最新布品生活日用品,或聊天拉家常侃大山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岁月不居。时至今日,吕爱兰在不知不觉中缝制鞋垫赠送鞋垫就做了33年,在这33年的爱心传送中,据她的家人粗略统计,吕爱兰送出了至少2000多双鞋垫,而送出的其他布品同样不计其数。更让人感动的是,吕爱兰大妈说了,现在我的身子骨硬朗,腿不疼腰不酸,耳不聋眼不花,我赠送鞋垫的这个事会一直延续下去。采访中,一旁她的二女儿巩昌华插话:从去年11月份以来,近4个月的时间里,老太太又缝做好了近100双鞋垫赠送了出去。

缝补每一天,充实快乐在其中缝补每一天,充实快乐在其中

  拒绝涉商,爱心善举赢来众人点赞

  除了做鞋垫,小孩子穿的胶东娃娃鞋,老嬷嬷的尖角鞋,轿车驾驶室坐垫、方向盘上的盘套、阳台上干花盆的盆垫、沙发上面的靠背、各式各样的女士钱包……要知道,所有这些,无不都是吕爱兰大妈手到擒来、得心应手的“手上”作品,这些作品除了同样具有当今专业布艺店布品的外观美感之外,还多了构思的巧妙、线头的细密和使用中的舒适度,而所有这些,都取材于日常生活中闲置和废弃不用半新不旧的衣物,以及吕爱兰大妈的一双巧手和一双慧眼加上她的奇思妙想缝做,立马涅槃重生化腐朽为神奇。前些年,不少有精明的商人从中看到了不小的商机,就几次主动找上门来,与她商量产品买断而从事商业销售的事,“我从来没想着为这个挣钱,我把我做的这些送别人,就是为了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吕爱兰大妈对此自然是婉言拒绝。尤其令人称奇的是,经过20多年被服厂质检员的专业岗位历练,造就了吕爱兰大妈的一双独具慧眼,任何人不管年纪大小,只要从她眼前走过,一打眼她就能知道此人的脚丫多大、适合穿着多大号码的鞋子和鞋垫,因此在给街坊邻居赠送鞋垫鞋子时候,保证你穿着合适又美观、舒服又大方,而吕爱兰大妈却从来不问你多大脚丫鞋号多大。

吕爱兰大妈和她的女儿巩昌华在观赏鞋垫式样吕爱兰大妈和她的女儿巩昌华在观赏鞋垫式样

  而有幸收到这些布品物品的乡邻们,无不喜笑颜开情不自禁地为她点赞致谢。在当地荣军医院工作的刘静女士就说,“我不止一次收到吕阿姨赠送的钱包了,包括鞋垫,现在我和我的家人都在使用着,她做的布品都特别得用心和专业,这是市场上是想买也买不到的”;乡邻魏女士坦言,吕大妈不光鞋垫钱包做得好,而且是个热心肠,街坊邻居无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会主动过去帮忙,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还有上至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下到七八岁的孩童都愿意跟她做朋友,说说知心话,古话说: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这在她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获赠者当地荣军医院的刘静女士展示吕爱兰大妈刚刚赠送她的小手提布包,赞不绝口

  缝补人生,让老年生活更快乐幸福

  “缝缝补补,从头到脚没有我不会的,鞋垫、碗垫、被套、靠垫等等日常生活饰品用品,大家伙儿也没有不服气的”,靠着缝纫机,她常常缝补而成的布品饰品不下十几种,在她的缝补人生中,似乎每一块或旧或新的布料都能找到一个属于它们的最佳位置。正如吕爱兰大妈侃侃而谈说过的,“通过我的一点点付出,而让大家伙儿的生活变得更加和谐美好,这是我非常高兴的一件事”。而说这些时候,幸福与快乐,自信与阳光自觉不知觉地映照在她慈祥知足的脸上。

吕爱兰设计缝做的部分生活日用品、布品吕爱兰设计缝做的部分生活日用品、布品

  “每个月都有退休金按时领着,儿女孝顺、孙辈满堂,并且都有各自满意的事业和家庭。儿女们还轮流天天陪我,我对现在的社会和生活挺知足。每天除了有规律的一日三餐和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外,缝缝补补也是我每天充实和快乐的地方”,临近采访结束,说话不急不缓,眼不花还能认“针”的吕爱兰大妈又乐呵呵地补充了一句,“每当别人拿走我送的鞋垫,我觉着这是看得起我,这更让我发自内心得感到快乐和幸福”!  

  90后青州女孩鲁晨对吕爱兰大妈的爱心奉献羡慕不已,同时对她所拥有的专业女红技能也产生了极大兴趣,经常有事无事前来请教。

  (壹点号 东齐君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