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的贾世杰老人自幼热爱唱歌,半生务农的他,这些年一直有开个人演唱会的梦想。2月23日,在泰安市泰山区一间茶馆里,他的这个愿望实现了。移居国外多年的女儿、女婿和外孙女,专程回国给他办了一场终生难忘的“个唱”。

76岁的贾世杰老人,身穿白色西装西裤,手持话筒昂首高歌。76岁的贾世杰老人,身穿白色西装西裤,手持话筒昂首高歌。
外孙女刘翩然在台上当演唱会主持人。外孙女刘翩然在台上当演唱会主持人。
演唱会邀请了一百多位亲朋好友。演唱会邀请了一百多位亲朋好友。

  “退休农民”开个唱

  举手投足明星范儿

  “来来来,有国才有家……”刚一走进茶馆,嘹亮的歌声已经传到耳畔。舞台上一位76岁的老人,身穿白色西装西裤,脚上一双崭新白色皮鞋,右手持话筒昂首高歌,左手时而握拳时而摊掌随歌声起伏,举手投足间尽是明星范儿。

  老人一曲唱罢,台下一片掌声,不时有人站起来叫好,给老人竖起大拇指。当天17个曲艺节目,有歌曲,有京剧,还有山东快板,其中大部分是老人独自表演,中间考虑到要让老人休息一下,穿插了女儿和女婿的两个节目,最后还留给现场嘉宾几个登台机会。

  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半生务农的76岁老人,在圆自己几十年的演唱会梦想。“2017年,我对女儿说想举办一个演唱会。那时候我的想法就是买个能移动的音箱,叫上老年艺术团、健步走俱乐部的好友,一起玩玩。”贾世杰老人说,2018年年底,女儿来电话说要给他办个热热闹闹的个人演唱会。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他终于成功开唱了。

  贾世杰说他自幼喜欢唱歌,老了才报名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声乐,2010年时考入了泰安老年大学“山之韵”合唱团,最开心的是2012年随合唱团赴北京国家大剧院参加了全国“七彩夕阳”中老年合唱艺术节,还拿了个集体三等奖。

  姥爷的一个愿望

  她惦记了一整年

  演唱会上负责主持的女孩叫刘翩然,是贾世杰老人的外孙女。今年23岁的她从高中起就一直在国外读书,现在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会计专业的大四学生。

  这次演唱会是她和母亲在国外时策划的,“2017年回国过年的时候,偶然听到姥爷的这个想法,不过当时快开学了,我们行程比较匆忙,也没来得及仔细筹划。我一直惦记着这件事,到了2018年放寒假,我就和妈妈开始策划这件事。”刘翩然手里拿着一份15页的策划介绍,从演唱会整体框架到确定节目单和助演嘉宾,再到制作舞台背景、撰写邀请函,最后到现场秩序维护,她每天从早忙到晚,前后用了两周时间。

  “这孩子把能想到的事情都想进去了。”刘翩然的妈妈贾乐美笑着说,看女儿为了姥爷的演唱会忙前忙后,她很开心,最让她高兴的是,闺女早上主动请缨给姥爷化了个妆。

  谢绝礼品礼金

  总花费不到两万块

  贾乐美和丈夫刘延海前些年在泰安做钢贸生意,效益还不错,女儿读完初中就送去了国外读书,后来为了照顾孩子,夫妻俩也都拿到了加拿大的枫叶卡到国外定居了。

  “这几年我们陪伴在老人身边的时间少,就想着在老人有生之年,满足他的每一个心愿。”刘延海说,回国前在加拿大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设计策划,回来后又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演唱会邀请主持人和总指挥,还有工作人员、助演嘉宾,彩排等。这次演唱会邀请了一百多位亲朋好友,提前向每一位嘉宾下了通知,谢绝礼品礼金,来捧场的好酒好菜招待。

  记者悄悄问了一句,包场花费要多少钱?刘延海表示总费用不到两万元,但是从圆老人心中这个梦来看,这个演唱会是无价的。

  这次演唱会邀请的嘉宾,除了贾世杰老两口的亲戚,还有贾世杰所在的艺术团老友和健步走俱乐部的朋友。而且,贾世杰告诉记者,早在前两年他就和齐鲁晚报结缘了。2016年4月,齐鲁晚报报道了泰安500多市民夜间“暴走”的新闻,其中提到了年纪最大的白发老人就是他,那年他74岁,刚参加暴走活动没几天。

  “2015年下半年,孩子把我接到了加拿大,我在那住了半年,谁也不认识,住不习惯就回来了。”贾世杰说,他一回国就发现家门口有一群人天天出去“暴走”,不服老的他也加入其中,没想到一直坚持下来,现在还跟着健步走俱乐部每天“暴走”五公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梁敏 侯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