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最关键的: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山东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

  消息来源绝对权威,绝对值得信赖。

  2月20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济南市莱芜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山东省首例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当地已采取坚决果断措施,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下面是您关心的关注非洲猪瘟的一系列科普知识,也非常重要。

  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非洲猪瘟是否传染人、生猪供应是否受影响等问题,大众日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消费者可放心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消费者可放心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据介绍,非洲猪瘟于1921年首次发现于非洲的肯尼亚地区,发病症状病变与传统猪瘟非常相似,所以称作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可感染所有年龄的猪,引起出血热,发病率高,死亡率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必须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非洲猪瘟是否会传染给人?该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非洲猪瘟发现以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消费者可放心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据农业农村部通报,自2018年8月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2019年2月22日,全国有27个省份80个市(区、盟)发生106起家猪疫情、2起野猪疫情。已有20个省的99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多数省份疫区全部解除封锁。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总体可控的态势。

  山东提前采取了I级响应相关措施,开展专项监测排查行动

  山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生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农业农村部的工作要求,提前采取了I级响应相关措施。

  此前,我省调整设置87处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实行指定通道制度;出台生猪及生猪产品定点调运备案管理规定,强化检查联动,严管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省政府出台意见和方案,全面推进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改革和无疫省建设,着力构筑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

  2月21日,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向各市、各有关部门下达《关于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排查,立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监测排查行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辖区内所有养殖场、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排查监测。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两场”安全防护,各地要将规模化猪场、种猪场作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生猪运输车辆和人员携带病毒传播是非洲猪瘟的重要传播途径,要严格生猪运输车辆登记备案,不符合条件的运输车辆一律不得备案。严格产地检疫查验,认真核实车辆备案及清洗消毒等情况,严禁使用未经备案、未清洗消毒的车辆运输生猪。

  生猪调运管控方面,《通知》要求,严禁不符合条件的生猪及其产品调入我省。在疫情解除封锁前禁止全省出栏肥猪外调出省。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切实规范种猪跨省检疫审批,推进检疫检测联动,确保调入调出生猪及生猪产品安全。

  监管方面,加强餐厨废弃物(泔水)收处全链条监管,抓好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惩处随意处置泔水和泔水饲喂生猪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屠宰场监管,严格落实基于检测基础上的检疫监管制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行为,确保肉品安全。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特别是要严格病死畜禽收集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严防疫病传播扩散。

  此外,食品加工企业要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对猪肉原料开展非洲猪瘟检测,严防染疫肉品进入流通环节。

  可能出现种猪滞销、肥猪价格下滑、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受挫等情况

  去年8月份以来,国内部分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对我省生猪产业造成一定冲击。据介绍,种猪方面,存栏下降约10%,销售有较大幅度滑坡;市场价格方面,据对26个县的监测情况,目前我省毛猪价格为12.5元/公斤,同比下跌17%,猪肉价格为22.4元/公斤,同比下跌15%。短期看,全省猪肉供应基本稳定。

  “非洲猪瘟疫情的发生,将对省内生猪养殖及产品供给造成一定影响。”该负责人表示,可能出现种猪滞销、肥猪价格下滑、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受挫、品种资源压力增大、饲料产品受影响、肉类消费出现变化等情况。

  针对这些可能出现的情况,我省将在稳定生猪生产供应方面采取多重举措。该负责人表示,我省将进一步稳定生猪基础产能,确保肉品市场有效供给,切实防范、及时化解生猪产业系统性风险,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其他领域的影响。

  对经营暂时困难的养殖场户、饲料加工企业和屠宰加工企业,我省将加大金融资金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用好中央财政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重点支持种猪、能繁母猪养殖,稳定生猪后续生产能力。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