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21日讯 1月16-20日,中国“好学生”乡村文化建设支教活动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美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塞浦路斯等5个国家的十余位优秀国际青年志愿者齐聚曲阜,参与乡村学校支教、沉浸式多元文化体验项目以及丰富多彩的采风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国际志愿者协会青年行动委员会、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好学生”组委会、曲阜孔子国学国际交流中心和远浩教育联合主办。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筹备历时四个月之久,来自5个国家的19位青年志愿者通过在线报名、面试、录取环节加入到本次活动中,共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其在支持发展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活动,促进国际交流,互联互通,分享共同的价值观,还能让志愿者们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青年志愿者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宁夏大学、巴德学院(美国)和伦敦大学学院(英国)。

  青年志愿者还参加了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先生的“中华经典和中国人的信仰世界”讲座。

  外研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汉语培训部主任姚勇先生的“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过去和未来”分享会。

  曲阜老年体协副秘书长刘树玺先生的“六艺与太极”讲座。

  他们还一同体验了曲阜太极拳剑协会刘国光先生的六艺拳体验活动以及远浩教育“文化小大使”家庭体验元宵节民俗等形式各样的活动,并访问孔子学院总部基地、曲阜市古建筑博物馆以及曲阜市小雪镇武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传承。

  支教活动准备过程中,牛津大学教育学在读博士刘浩然女士、曲阜市王庄镇岳家村岳村小学校长颜海苓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蒋文祥先生分别就教育教学工作法、支教学校现状介绍以及教学现场观摩做了主题演讲。来自岳村小学的师生还为青年志愿者呈现了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

  山东省特级教师蒋文祥老师为国际青年志愿者们做主题演讲。

  志愿者们为一年级的小学生们准备了音乐鉴赏课。

  少年队员为国际青年志愿者佩戴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