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21日讯 高速公路是综合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补短板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18年,山东省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发力,潍日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达到6058公里。此外,新开工建设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等3个、330公里高速公路“四改八”扩容改造项目。

  目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到27个,在建里程达到2384公里,其中新建1421公里、改扩建963公里,总体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按照这个建设进程,到“十三五”末,也就是2020年,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7400公里左右,其中六车道及以上1780公里,占24%。

  去年9月份,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确定了各阶段的发展要求和建设重点。到2022年,对支撑新旧动能转换、贯通综合运输通道、联络主线功能的线位进行加密,进一步增强高速公路承载能力与服务水平,通过改扩建和新建一批项目,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左右,其中六车道及以上3300公里以上,占40%以上。到2035年,基本建成“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达到9000公里左右,其中六车道及以上5400公里以上,占60%以上。至此规划期末,全省“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内,每条通道均包含2条以上贯通通道的高速公路,济南、青岛两个核心城市间形成3条贯通通道的高速公路,形成27个省际通道出入口,基本形成供给充分、功能完善、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绿色的现代化高速公路网络,通车里程和技术标准重新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