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济南公交K19路驾驶员徐兵驾驶公交车上行行驶至经六路铁路桥上时,一名坐在前排的女乘客突发疾病导致身体僵硬并伴随抽搐,痛苦不堪。车内乘客数十人与公交司机联手紧急施救,并叫来120急救人员将其送医,女乘客转危为安。热心乘客伸援手,公交司机冷静应对,众人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做了一件“有温度的事”,也温暖了整个城市。

  公交提供的视频显示,16时40分许,一名身着黑色羽绒服的女乘客从经六路营市西街登上了开往彭庄方向的K19路公交车,上车后女乘客便坐到了右侧一排的座椅上。

  1分钟不到,女乘客突然身体开始僵硬,四肢伸展的同时身体从座椅上开始慢慢下滑,情况十分危急。由于车上乘客不是太多,大家并没有第一时间发现这个情况,就在此时女乘客发出一声痛苦的哀叫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后排一位男性乘客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并按压其人中穴开始施救。

  因为此时车辆正行驶在经六路铁路桥上,没有停车条件,公交司机一边驾驶车辆,一边告诉乘客不要停止紧急施救。车辆下桥后公交司机立即靠边停车,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十几名乘客有的按压人中、有的在其身后用手支撑住女乘客的身体、有的试图用女乘客电话联系其家人、有的提议开公交车将其送医……大家关切的目光全部汇聚在这位素不相识的乘客身上。

  几分钟后,120急救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在确认女乘客暂无生命危险后决定将其带回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也正在此时热心乘客通过女乘客的手机联系上了她的家属,并告知其将会被送往省立医院西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大家与医务人员一同搀扶着女乘客将其送上120急救车,这下大家才放下了心。

  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一车素不相识的乘客,因为一件突发的事情,齐心协力救助了突发疾病的女乘客,让其转危为安。整个过程中没有人置身事外,大家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用自己的热心肠、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日,也温暖了整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