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是正月十二,在日照市山海天大泉沟村,今年108岁高龄的明时氏,听说记者要来给她照相,赶紧招呼72岁的女儿明纪香,给她找出过年的新衣服换上。

  “娘,你手里攥着啥?”“没啥。”108岁的明时氏一边把手里的几百块钱使劲向兜里塞,一边回应。

  “娘,不用藏了,我都看见了,把钱给我吧!”明纪香知道自己的老母亲“爱钱如命”,故意伸出手,逗老人家。

  “这是给你哥的,没你的份!”

  “娘啊,我白伺候你了。”明纪香装作生气的样子。

  “你那几天没来,是孙媳妇伺候我的,还给我洗衣服。”虽然已经108岁高龄,明时氏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清晰。

  就在娘俩逗趣的功夫,新衣服也换好了。明时氏在二儿子79岁明纪红的搀扶下,从炕前来到了堂屋。

  在堂屋里,一群70多岁的老太太正在这里唠嗑。“你不是陶瑞贵家的媳妇?今年40几了?”一进屋,明时氏就向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打招呼。

  “大娘,我要四十几就好了,我今年七十五了。”

  “脸冒白白的,穿这件红衣服真好看!”明时氏拉着75岁的陶瑞贵家的媳妇,高兴地拉起了家常。

  “你不是安玉光家的儿媳妇?你婆婆今年多大岁数了?”108岁的明时氏指着一旁的刘照芹问到。“奶奶,我是啊。我婆婆今年89了。”

  “俺娘记忆力可好了,村子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她基本上都能叫上名字。”79岁的明纪红在一旁介绍。

  在堂屋的桌子上,一张全家福格外耀眼。这是3年前过“九九老人节”时,拍的一张全家福。时年105岁的明时氏抱着几个月大的玄孙坐在中间,一大家人团聚在老人周围,拍下了这张全家福。

  “这是我二儿子,这是我三儿媳妇,这是我大孙子,这是我重孙子……”面对全家福照片,108岁的明时氏用手指着,准确地认出照片上的每一个人。

  明时氏出生于1912年6月27日,今年107岁,按照当地人算法,应加上一岁虚岁,实际上老人已经108岁了。明时氏19岁时,按照父母订下的娃娃亲,嫁给了大泉沟16岁的丈夫明世宝。先后生下了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如今,丈夫明世宝已经去世25年,2个儿子2个女儿也先后离世。目前,79岁的儿子明纪红和72岁的女儿明纪香轮流伺候老人的日常生活。

  “今早吃了2个鸡蛋,喝了一大碗糊糊,中午喝了一大碗疙瘩汤,吃了2个煎饼。”72岁的明纪香虽然嫁到了东碌碡沟村,但仍然隔三差五地来娘家住上几天,帮着哥哥嫂子伺候老母亲。

  “现在饭量好着呢,一日三餐,顿顿不落。”明纪香介绍老母亲的饮食起居习惯,“到了100岁的时候,还自己做饭、还能做针线活,从101岁开始,才让俺嫂子伺候伙食。俺娘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不喝茶,喜欢吃肉,爱喝汤,还喜欢数钱。”

  今年50岁的孙子明长峰从手机里翻出了一段2018年九九老人节拍摄的小视频。视频里,107岁的老太太把领导送来的慰问金攥在手里,认真的数了一遍。还抬起头问,“是2000吧?”把前来慰问的人都逗笑了。

  除了节日慰问金,108岁的明时氏还有每年4800元的长寿补贴。

  “我们也不指望老人什么,就是希望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今年75岁的儿媳妇刘立秀,从前滩西村嫁到大泉沟,整整50年了。她和丈夫明纪红悉心照料婆婆数十年,为周围的媳妇们树立了榜样,左邻右舍的婆婆媳妇都喜欢来他家串门。

  如今,明时氏老人已经是五世同堂,后人有60多人,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儿孙个个孝顺。已经50岁的孙子明长峰,虽然平时做生意业务繁忙,但他每天都要到奶奶家问候一下。

  记者探寻老人家的长寿秘诀,儿媳妇刘立秀笑了,“哪有什么秘诀嘛?就是当儿女当晚辈的好好孝顺,别惹老人家生气。家里有什么事,都相互礼让,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先让老人享受着。再就是我婆婆热心肠,喜欢帮助人,特别爱夸人。”

  来源:直播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