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2月19日讯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从节后上班第一天的工作动员大会,到最近的省两会。山东省委省政府做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给今年山东的工作定下了调子,一句话“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激发改革活力上抓落实见实效”写入了今年山东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向改革要活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强劲引擎,国资国企改革首当其冲。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接受采访时说,省属国企国资在新的一年中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要有新的担当,新的成绩,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过去的2018年,山东省属企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但是张斌在采访中却坦承了更多的短板和问题。他说,山东国企在结构布局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传统产业占到70%。与苏浙粤这些发达省份相比,我们的创新程度远远不够。在改革探索中还是太保守,思想受到文化和习惯的束缚,需要加大制度创新和思想解放力度。此外,技术创新方面我们也要向人家学习。

  不谈成绩谈差距,不找借口找出口。这种现象从2018年山东的几次活动中似乎可以找到成因。在去年年初的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历数近年来山东发展之落后,提出山东需要新旧动能转换。再到后来的对标先进,书记省长带队到南方考察学习。并不平凡的2018,山东正是在这种思想解放中,不断以作风建设谋求着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会上,代表们说起更多的是差距,谈论更多的是发展。“追兵渐进,标兵渐远” 的感叹是山东干部对于发展的迫切疾呼,而这也必将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新旧动能转换,除了思想转变更需担当作为,需要时间表、路线图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山东将今年定为“工作落实年”。一份部署,九分落实。谈起国企改革,张斌表示,新的一年首要是全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十条,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在全面完成58户混改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要把93个新的项目全力向前推进。混改方面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资产证券化,推动内部职工持股试点,国资入股民营企业;第二,在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要有新的进展。去年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建设,省国资委强力推进了铁路港口机场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资源整合,这些产业整合之后,要进一步把国有资本布局的优势,结构调整的优势发挥出来,在新旧动能转化中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第三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有新的进展,特别是煤炭,钢铁的去产能和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包括僵尸企业处置,对于这些工作都是深化国企改革十条落实的很重要的方面。

  闪电新闻记者陈银济南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陈银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