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2月18日讯 今年,省级预算安排科学技术方面的重点支出120.77亿元(含农业等领域科技创新奖金11亿元),比去年增加87.6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增强科技发展动力。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介绍,在120.77亿的财政预算支出中,分配给科技厅的就有93亿元,而去年只有18亿,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府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唐波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了把这些科技经费用好,科技厅将借助外脑的方式,成立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做好资金分配的顶层设计,形成科技厅与企业、高校、院所良好互动机制,要聚焦和抓好省里的重大问题,解决过去科技经费撒芝麻盐的问题。

  唐波说,今年科技经费使用的具体思路是围绕省里的重大工程,特别是大科学计划、大科学中心、大装置、大平台的建设,要围绕产业发展,拉动关键行业和产业,能打造产业集群。要经过多年的积极培育,形成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的科学中心,同时,其他地市也要根据本地产业特色、产业特点,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建设各具特色的研究院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对支柱性产业的科技转移和转化。

  唐波告诉记者,今年,科技厅在部门预算编制上,主要有“坚持问题导向, 统筹推进,坚持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坚持统分结合,权责一致”这样三个特点,充分发挥企业、高校院所、市地科技部门等三个科技主体的作用,做到问题导向、成果、目标导向,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