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兴建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院 破解农村养老难

  央广网济南2月18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新建城市社区示范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处、农村幸福院600所。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山东老年人口达到2137.3万人,数量全国第一,同时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从2015年开始,山东在全省选择15个县(市、区)开展为期三年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实验。经过三年来的实践,全省建设了一批标准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今年,山东将推广6个全国社区居家养老试点和15个省级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经验做法,指导各地围绕完善养老设施、发展养老服务组织以及社区养老设施清理整改等,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加强“两台一网”应用。修订完善省级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补助方案,重点支持完善社区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养老组织,年内新建日间照料中心200处。开展养老服务队伍分级分类培训,增强培训精准度,重点向社区居家养老和医养健康领域倾斜。

  目前山东全省已建成农村幸福院1万余处,这些幸福院在推进互助养老、日间照料、留守老年人关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题。但受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老年人支付能力不强、农村消费观念落后等因素影响,目前仍有部分农村幸福院作用发挥不够好,还有的不能实现正常运营。下一步,山东将把农村幸福院规范运营作为重点,指导各地立足实际,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营模式。

  一是采取以奖代补、各级分担的方式,根据服务规模、服务老年人情况,对农村幸福院每年给予运营经费补贴,确保正常运营。统筹慈善资源,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通过捐资捐物捐服务等方式,推动农村幸福院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培育农村养老市场,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制度,规范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二是围绕农村老年人养老需求,统筹卫生、文化等资源,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结合村情民俗、经济状况等,实行一村一策,探索形成村级组织管理、老人互助服务、委托专业机构运营管理的科学模式。三是将农村幸福院全部纳入省养老管理平台进行管理,相关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四是培育发展农村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开展免费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农村幸福院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五是鼓励养老机构拓展服务范围,托管农村幸福院。

  责任编辑:贾兆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