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2月18日讯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2月17日下午,为期5天的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闭幕。初春的济南气温微寒,记者在山东会堂门口见到了来去匆匆的省政协委员张法水。

  过去这一年,省政协委员张法水很忙。

  在两会开始之前,记者拨通张法水的电话时,他正在撰写2019年的省政协提案,随着山东省进入两会时间,作为省政协委员的张法水步入了履职的第8个年头。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是本分,勇于作为是担当。对于发现的问题,该发声的发声,该呼吁的呼吁,更需要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在今年的省两会期间,张法水一共提交了6件提案,其中3件与司法、法治、执行有关。这些专业性建议的提出与他律师的本职工作密不可分,这也是政协委员发挥界别特色、职业特色的生动写照。

  “执行就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不突破这一公里,人民群众是不可能满意的。”

  他关注“执行难”,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认识到,法院的生效裁判若迟迟无法得到执行,则无论前面的裁判多么正确,人民群众也难以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法水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执行难的产生固然有多种因素,但部分执行法官存在执行不作为和选择性执行现象;执行法官门难进,面难见,话难通;执行财产的交付不及时。

  为此,他建议奖惩并举,创造破解“执行难”的内生动力。

  张法水也关注省内正在积极塑造的营商环境,通过多方调研,他发现省内民营企业的法治保障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一方面,政府一些部门向市场主体提供平等营商环境的法治意识不强,喜欢为国有企业、大型企业“锦上添花”,却不愿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另一方面,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不够,民营企业的安全感缺失。

  他建议,各级政府应当牢固树立起向市场主体提供平等营商环境的法治意识,做到“雨露均沾”;还要加强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要及时、有效地打击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不再让民营企业维权无力。

  他的第三篇提案与防范金融风险有关,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

  金融业是以信用为基础的服务业,完善的信用体系是金融业稳健发展的关键。

  张法水通过调研发现,山东省信用体系建设仍不完善,信用信息征集不全面,金融机构获取市场主体信息不精准,司法对信用体系的支撑和保障功能有待加强,违约、违法成本过低,司法对恶意逃废银行债的打击力度不够直接。

  回归到立法层面,张法水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目前信用立法缺失,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难以在金融风险防范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鉴于此,张法水建议:“应该提高司法处置金融风险的能力,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还应该加速信用建设方面的地方立法进程,让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充分发挥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