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18日讯 对山东化工来说,安全是前提,环保是关键,转型升级是核心。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技术创新。齐鲁石化,山东最著名的大型石化企业。在这里,有一位巾帼传奇人物,名叫刘爱华。她研发的硫磺成套回收技术,一举攻破世界难题,让齐鲁石化的二氧化硫减排率达到90%,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100毫克/立方米,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500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

  齐鲁石化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刘爱华介绍:“我们做的这个技术其实是一个环保的技术,就需要把气体中含硫的化合物转化成元素硫,也就是硫磺,然后给它回收回来,另一方面回收回来硫磺以后,大气的环境质量会得到非常好的改善。”

  刘爱华研发的硫磺成套回收技术,在全国同类装置推广成功,每年减排二氧化硫几千吨。自此,中国石化企业顺利跨入“绿色通道”。

  刘爱华说:“下一个目标朝着更低的标准(前进),咱们山东省已经下发了202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要达到50毫克/每立方米的标准,实验室的工作做的已经差不多了,下一步我们就准备在工业上进行实施做工业应用实验。”

  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王桥 岳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