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2月15日讯 2月14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省人大代表、济南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在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大家谈》融媒体访谈时提到,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当好市中金牌“店小二”。点击观看完整访谈视频>>

  省人大代表、济南市中区委书记 韩永军,省人大代表、禹城市市长   滕海强做客《两会大家谈》

  韩永军告诉记者,市中区将2019年确定为“攻坚突破年”,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制定了“1+456”工作体系,围绕加快品质市中建设、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流中心城区这一总体目标,聚焦发展品质更好、服务品质更优、环境品质更美、民生品质更实4个方面,着力培育党建引领力、科技创新力、产业竞争力、项目支撑力、干部执行力“五大动力”,全力攻坚动能转换、城乡建设、双招双引、城市治理、环境打造、民生改善6项重点工作,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百亿、国内生产总值过千亿的目标,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市中力量。

  “科技强区”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科技强区”是市中区四大战略之一,韩永军说,在这方面市中区有很多亮点,比如规划占地面积396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已经开工建设,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已经成为江北最大的综合设计产业园区,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正式启用,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总部确定落户市中,市中区是全国唯一汇聚两大“国字号”人才基地的区县。还有和哈工大、上海交大等高校合作的研发项目中心等。2018年,市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了88.9%。

  下一步,市中区将坚持走科创引领、产城融合、精明增长的路子,高标准建设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比如,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家级的科技研发中心、展示中心、成果转化中心。比如,依托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吸引全国性高层次人才和高端产业项目;依托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办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比如,高水平举办好首届“泉城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韩永军说,在科技方面,市中区不仅立足于济南,更是放眼山东,“我们的科技研发转化可以辐射带动济南周边区域,我们的两个‘双创基地’可以吸引聚集高层次人才,我们的工业设计可以服务全省工业企业,我们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140多家新金融机构可以为全省实体经济提供投融资服务。今天跟滕市长在一起参加访谈,我们也希望能够跟禹城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寻求合作,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做大强总部经济 一手抓楼宇经济 一手抓园区经济

  总部经济是市中区的特色和优势,经十路以北10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已经形成了总部经济聚集圈。韩永军说,市中区专门成立了大数据业发展中心,大力实施“数惠市中”战略,面积1.7万平方米的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已正式运营,2.8万平方米的济南“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即将投入运营,引进落户了猪八戒网、誉存大数据、赤子城网络等30多家知名企业,被评为“山东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下一步,加快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山东出版智能产业大厦建设,超前布局5G通信技术先行先试,推进工信部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国家信通院山东分中心等“国字号”项目落地,办好中国(济南)国际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申报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当好市中金牌“店小二”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就能吸纳集聚更多的企业、人才,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韩永军介绍,市中区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像尊敬名士一样尊敬企业家,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市场主体,像优化空气质量一样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济南市中区全市率先成立了企业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5条措施,出台促进企业发展的100条措施,开展领导干部包挂联系服务企业活动,有事现身、无事不扰。今年,济南市中区将突出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继续优化创新企业服务工作,当好市中金牌“店小二”,让企业在市中发展感到舒心、舒适,有家的温暖、家的感觉。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济南报道